新華網 正文
新教材古詩文增加八成 “幾家歡喜幾家愁”
2017-08-29 15:48:3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9月起,新入學的中小學生將使用新版“教育部編義務教育語文教科書”。與原人教版教材相比,古詩文篇目將大幅增加,增幅達80%。消息甫一發出,就引發熱議,網友的反應可謂“幾家歡喜幾家愁”:有人盛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望了,有人哀嘆又要多背課文了。

  “是對過去語文教材文言文偏少的糾偏”

  在北京語言大學中文係教授路文彬看來,教科書中增加古詩文篇目是一種必然。“這些年來,古詩文篇目增加的呼聲與意向越來越明顯,國人物質生活富足以後,就會有精神尋根的欲求,這是一種自信心的表現,是很正常的時代表現。”路文彬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山東高校幹部與人才研究基地主任、中國海洋大學中文係教授薛永武持有相同的看法。“大幅增加新版語文教科書中的古詩文篇目,這是對過去的語文教材文言文偏少的糾偏。通過增加文言文的篇目,客觀上有利于逐漸培養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薛永武説。

  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也在其個人微博上對此點讚:“這是部編語文教材最令我興奮、喜悅的地方。多年來,受各種思潮和專家個人好惡的影響,古代詩文在語文中的比重總是偏低,遲遲不能解決。這回好了,部編本一錘定音,支援!”

  對大幅增加持有疑義

  雖然讚同增加古詩文篇目,但是路文彬也就學生的承受能力表達了自己的疑慮。“篇目大幅增加,我對‘大幅’是有些疑義的,我覺得可以適當的增加,有個‘度’的問題。在增加的基礎之上,隨著教學反饋的結果,我們可以考慮是否再繼續增加,一開始就大幅增加的做法,我認為不是太明智。”

  雖然薛永武也認為應該循序漸進增加古詩文篇目,但他對此次新教材古詩文增加幅度太大的看法並不認同。薛永武表示,80%這個數目看起來很大,但是因為過去教材中的文言文太少,所以顯得增加的幅度很大。“學生們的學習能力其實很強,不應低估孩子們的求知欲望,也不要低估孩子們的學習能力。”

  “不僅僅是讓學生多背幾篇古文”

  薛永武表示,新版教科書的頒布確實是一次比較大的改革,但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全面提升教師的素質和人才培養的能力,全面提升中學生的整體素質,其中尤其是審美素質、人文情懷、擔當意識、想像能力和創新能力。

  古詩文篇目的大幅增加不僅僅是讓學生多背幾篇文言文,在薛永武教授看來,語文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養學生讀説聽寫的基本能力,在掌握語言能力的同時,提高和拓展豐富的想像力。這點對于學生特別特別重要。

  此外,薛永武還表示,為了適應這次課程改革,要提前加強對中小學教師的課程培訓,力求做到課程改革與課程教學的無縫對接。(記者陸成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91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