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非領導人會議:空泛共識難解非法移民問題
2017-08-29 15:3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29日電(國際觀察)歐非領導人會議:空泛共識難解非法移民問題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4個歐盟國家和尼日爾、查德、利比亞3個非洲國家的領導人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28日在巴黎會晤。盡管會晤後發表的共同聲明説,相關各方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多項共識,但一些與會領導人認為,這些共識失于空泛,缺乏具體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赴歐非法移民屢禁不止,主要根源在于非洲的貧困和動蕩。只要這些問題不解決,赴歐非法移民問題就難以根治。

  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利比亞、尼日爾、查德等7國領導人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28日在巴黎舉行會晤並發表共同聲明説,相關各方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多項共識。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共識很多

  聯合國難民署日前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試圖從土耳其通過地中海抵達希臘的非法移民和難民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但從利比亞通過地中海抵達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和難民數量依然持平。利比亞等非洲國家在解決赴歐非法移民問題中的重要性再次凸顯。

  在這一背景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尼日爾總統伊素福、查德總統代比、利比亞總理薩拉傑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28日在巴黎舉行了會晤。根據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與會各方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達成了涵蓋政治、經濟、社會、軍事等諸多領域的廣泛共識。

  政治方面,與會各方同意探索設立旨在推動和幫助抵歐非法移民自願返回母國的新機制,強調應提高利比亞控制南方邊境的能力,加強利比亞、尼日爾、查德以及馬利等國在打擊偷渡方面的合作。

  法、德、意、西和歐盟對尼日爾和查德在打擊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讚賞,支援這兩個非洲國家加強對北部邊境的管理。歐盟四國和歐盟一致同意,利比亞政局穩定是持續解決非法移民經利比亞偷渡至歐洲這一問題的關鍵。

  經濟方面,歐盟四國和歐盟表示將加強與位于利比亞移民偷渡線路上的當地社區開展經濟合作,幫助當地人擁有更多收入來源,使他們不必再以運輸偷渡者為生。歐盟四國和歐盟還將為尼日爾和查德打擊“蛇頭”組織資金網絡提供支援,幫助兩國安置從歐洲被遣返回本國的缺乏謀生能力的偷渡者。

  社會方面,針對偷渡移民頻頻在海難中喪生的現象,與會各方呼吁所有在相關海域從事海上救援的非政府組織簽署一份由意大利起草的海上救援行為準則,加強不同搜救隊伍之間的協調,提高海上搜救行動效率。

  軍事方面,歐盟四國和歐盟表示將同尼日爾和利比亞在現有軍事合作計劃的框架內加強合作,如延長合作期限、承擔更多打擊偷渡任務等。

  落實很難

  分析人士指出,非法移民問題已困擾歐洲多年,各國政府雖然也採取了一係列應對措施,但效果並不顯著。此次會議的共同聲明乍看似乎面面俱到,但連篇累牘的共識實際上依舊空洞乏力,缺乏實際內容。

  細讀每一方面的共識,大原則、大方向居多,具體辦法幾乎不見蹤影。例如,探索設立幫助非法移民重回母國的新機制將由誰主導,何時完成?加強和非洲國家本土社區的經濟合作,意大利採取的模式受到推崇,但其他國家打算如何具體開展?對于這些問題,人們從聯合聲明中都找不到答案。

  查德總統代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説,非洲多年來已經習慣了歐盟的空洞宣言。他強調:“我們需要的是具體行動。”

  事實上,就連歐洲媒體也對峰會成果反應冷淡。法國《費加羅報》29日在頭版頭條刊登文章説,歐洲和非洲國家在這次小型峰會中並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其實國際社會都清楚,經利比亞跨越地中海偷渡到歐洲的非法移民數量之所以沒能減少,是因為非洲國家的穩定和發展有問題。莫蓋裏尼也公開承認:“問題的根源在于貧困。”在共同聲明中,歐盟國家表示,他們意識到“有必要增加對尼日爾和查德的援助”。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歐盟國家認識到問題在于“貧困”,但對于如何解決“貧困”卻並沒有好的辦法。它們的“援助”往往只能救救急,卻並不能讓非洲國家實現發展從而真正擺脫貧困。而且,即便它們承諾過“援助”,也往往是口惠而實不至。此次歐盟國家實際能給多少“援助”,還要打個問號。

  而比起擺脫貧困來,維護穩定更為重要,因為沒有穩定的環境,就無法開展經濟建設,擺脫貧困也就無從談起。歐盟國家也認識到這一問題,因此它們在共同聲明中強調利比亞穩定的重要性。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的混亂正是包括許多歐盟國家在內的西方國家為推行自己的價值觀而武力干涉該國內政導致的,如今歐洲因利比亞的混亂而備受非法移民之苦可謂自食其果。如果西方國家不改變它們的這種行事方式,將只會給其他地區帶來更多混亂,最後自己也將深受其害。

 

 

歐非多國領導人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共識

  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利比亞、尼日爾、查德等7國領導人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28日在巴黎舉行會晤並發表共同聲明説,相關各方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達成多項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非歐移民問題峰會:深化對非支援 加強打擊偷渡
    (記者 龍劍武)非洲和歐洲多國領導人28日在法國巴黎就移民問題舉行小型峰會。馬克龍還指出,歐洲國家將加強與移民源頭國家和轉机國家的合作,查處偷渡的幕後組織者,瓦解非法移民的網絡,切實加強安全和司法工作,為源頭國家提供相應的援助。
    2017-08-29 09:54:36
  • 聯合國難民署:赴歐難民減少但途中風險依舊
    難民署的這份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試圖從土耳其通過地中海抵達希臘的難民和非法移民數量下降了94%,但從北非跨越地中海抵達意大利的難民和非法移民數量與去年持平。
    2017-08-25 07:10: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5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