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統編三科教材9月投用 這些變化值得注意!
2017-08-28 12:45: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統一編寫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將于今年9月1日在全國投入使用。

  其中,語文教材古詩文數量增加,新編語文教材還注重國家主權教育。新編初中歷史教材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講述西藏、新疆、臺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南海諸島等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

點擊進入下一頁

  8月28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義務教育三科教材有關情況,圖為部分新教材。中新網記者 闞楓 攝

  今秋新學期,中小學這些教材有變化

  教育部介紹,將在今年9月1日全國投入使用的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從2012年啟動編寫,2017年全部完成編寫工作,編寫時間歷時5年。

  據介紹,三科教材編寫過程中專家工作委員會先後集中召開24次審查會商會議,共計900多人次參加審查工作,最後,報國家教材委員會審查通過。

  新教材如何投入使用?教育部介紹,根據中央對三科教材統編統用、三年實現全覆蓋的要求,2017年秋季學習,全國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中小學語文教材有啥變化?

  ——增加古詩文數量 注重國家主權教育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烏魯木齊各中小學校安排學生領新書、了解新學期課程。中新社發 王小軍 攝

  據介紹,新編語文教材採取“語文素養”和“人文精神”兩條線索相結合的方式編排教材內容,“語文素養”重在聽、説、讀、寫基本知識和能力,“人文精神”重在選文的思想性,發揮語文學科獨特的育人價值,以文化人。

  新的語文教材有啥新變化?首先,在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方面,新編語文教材增加了古詩文的數量,小學語文有古詩文129篇,初中語文古詩文選篇132篇,其次,增設專題欄目,如小學的“日積月累”欄目,安排了楹聯、成語、諺語、歇後語、蒙學讀物等傳統文化內容。

  此外,初中的“綜合性學習”欄目,圍繞“友”“信”“和”等傳統文化關鍵詞,設計了一係列專題活動。大量編選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課文。如《紙的發明》《中國石拱橋》等,讚頌古代勞動人民智慧;《鄧稼先》《黃河頌》等,弘揚愛國敬業、誠實守信、堅忍不拔等中華傳統美德。

  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新編語文教材,主要以選文來體現。既有反映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革命經歷的篇目和他們的作品,也有反映革命英雄人物的篇目,如狼牙山五壯士、江姐、黃繼光等。

  小學教材中有《朱德的扁擔》《金色的魚鉤》等革命傳統選文約40篇,初中教材中有《紀念白求恩》《回憶我的母親》等革命傳統選文30多篇。同時,指導學生閱讀《紅星照耀中國》《長徵》《紅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紅色經典名著。

  此外,新編語文教材還注重國家主權教育。據介紹,這主要以選文來體現。或者描繪祖國山川的秀美與雄壯,以美麗的景物感染學生,如《富饒的西沙群島》《美麗的小興安嶺》;或者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堅強、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以鏗鏘的話語激勵學生,如《黃河頌》《壺口瀑布》;或者講述各族人民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守衛祖國海疆的英雄事跡,以感人的故事滋養學生,如《無名島》《一著驚海天——目擊我國航母艦載戰鬥機首架次成功著艦》。

  初中歷史教材有啥新變化?

  ——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

點擊進入下一頁

  8月28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義務教育三科教材有關情況。中新網記者 闞楓 攝

  此次由教育部統編的初中歷史統編教材,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按照歷史時序,展現中外歷史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發展的基本進程,使學生通過學習,不僅掌握基本的歷史史事,而且形成正確的歷史認識,凸顯育人功能。

  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方面,主要在中國古代史部分體現,內容涵蓋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學、藝術、科技等諸多方面,涉及的歷史文化名人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有30多部,使學生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以及它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革命傳統教育方面,教材係統介紹了中華民族近代鬥爭史,突出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建立和不斷發展的歷史,對中國共産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的決定作用給予了充分敘述,分別介紹了以毛澤東、鄧小平等為代表的40多位老一輩革命家,以及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而英勇獻身的革命英雄。

  民族團結教育方面,在中國古代史中,揭示出自秦以來中國就是一個不斷發展的統一多民族國家。在中國近代史中,反映了中國各民族為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而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在中國現代史中,介紹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實現民族大團結。學生通過歷史學習,能夠認識到中國各民族在歷史發展中有著共同的命運和共同的利益,增強民族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編歷史教材十分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以史實為依托,講述西藏、新疆、臺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南海諸島等作為我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

  原品德課改為道德與法治 強調德法兼修

  2014年10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

  為了在教材統編工作中落實這一要求,教育部介紹,將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強調德法兼修。《道德與法治》小學教材共12冊,初中教材共6冊。

  據介紹,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教材的編寫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合格公民為中心,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貫穿始終。

  此外,新編教材中,在小學和初中分別編寫了法治教育專冊教材,集中講授憲法,強化係統性。其他冊次教材結合相關內容分散嵌入,確保法治教育貫穿始終、全程不斷線。其中,小學涉及30多部法律法規,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規。(記者 闞楓)

 

 

  語文教材中魯迅作品大撤退?新教材主編:沒那回事

  對于近年來輿論中有關“魯迅文章在語文教材中大撤退”的言論,溫儒敏回應稱“沒那回事”。

  他透露,新語文教材中,小學選入兩篇魯迅作品,包括《少年閏土》等,初中選入六篇魯迅作品,包括《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這一數量與過去教材相當。>>詳細

  教育部要求義務教育語文、歷史等科目教學必須使用規定教材

  為做好義務教育階段的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和小學科學教學用書工作,教育部近日發出通知,要求相關教學必須使用《2017年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和小學科學教學用書目錄》中公布的教材。>>詳細

  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新編教材在新學期開始投入使用

  新編三科教材更加突出了育人導向,符合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既傳承經典又富有時代氣息,既遵循學科規律又貼近學生實際,思想性、科學性、趣味性和實踐性有機結合。新教材投入使用之後,還將組織專家進行持續的跟蹤研究,在實踐過程中,及時修訂完善,不斷提升教材品質。>>詳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七夕節告別單身
    七夕節告別單身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旅美大熊貓“添添”慶祝20歲生日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漁港之晨 風雲變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55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