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寫作全靠天賦?莫言説了文學創作是可以教出來的
2017-08-24 19: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王志艷 關心 潘子荻) 近年來寫作者越來越多,寫作的水準普遍提高,許多大學均開設創意寫作班。寫作是可以教出來的嗎?新華網專訪作家莫言,他認為確實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現在寫作的群體是非常龐大的,網絡寫作,在網絡上可以發表作品,打破了過去報刊一統天下的局面。過去你作為一個文學愛好者,要想發表作品,只能投稿到刊物去,投稿到出版社去,投稿到報紙的副刊去,那陣地很少,所以很多人的作品沒有機會得到發表。現在有了網絡,發表的門檻降低了,難度也減小了。所以這是群體寫作得以存在的技術支撐。”

    對于如今的漢語寫作熱,莫言認為非常有意義。怎麼樣寫小説,怎麼樣寫詩歌,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規律可以遵循的。寫作者可以對某一個作品進行一種非常準確的基礎性分析,得出一些寫作的經驗來。在他看來,文學還是可以教的。

    “同樣都是一個寫作班的學生,有的人可能因為他的生活積累比較雄厚,他就有可能受到啟發,把自己過去的經驗激活,然後寫出好的作品。有的人可能就差點。這個也不能要求每一個在寫作班子裏學習過的作者都變成偉大作家,這也太不現實了。就像一個數學班裏,並不可能每個人變成偉大數學家一樣,同樣道理。但它肯定是可以學可以教的。”

 點擊下方圖片跳轉至莫言專訪完整版或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手機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688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