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聽德國友人講中國故事
2017-08-24 21:0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8月24日電 通訊:聽德國友人講中國故事

  魏含聿

  “我最近每年去中國3到5次,至今已經去過約50次了……”德國曼海姆市前第一副市長諾貝特·埃格23日説,自1972年中德建交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實現了飛速發展,令他印象深刻。

  當天,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館舉辦第三期“對話總領事”活動,以“中德、友誼、使者”為主題,邀請領區內眾多德國友人分享中國故事。

  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事王順卿介紹説,10年來,埃格始終致力于增進中德兩國友好關係及民間交流活動,不僅推動曼海姆與青島和鎮江的友好交往,促成兩國青少年學生交流學習項目,還于2008年和2012年分別舉辦了以“絲綢之路”和“中國現代建築藝術”為主題的大型展覽,甚至將中國風的園林帶到曼海姆。

  埃格告訴記者,1987年第一次去鎮江時,他就被極具特色的中國園林吸引。“一個小小的園林,竟然蘊藏如此豐富的藝術特色和文化內涵。”從那時起,他便萌生將中國江南園林藝術帶到德國的念頭。

  他介紹,曼海姆中國園林的建造費用全部來自私人捐贈,整個園林項目從規劃設計到資金籌備共用了一年多時間,隨後耗時10個月建造完成。所用建材從鎮江港出發,漂洋過海來到曼海姆。

  不僅如此,埃格還將許多德國人帶到中國,讓他們親身體驗古老的東方文明和中國的現代化發展。

  活動現場播放了一段埃格攜曼海姆吹奏樂團去中國交流的視頻。視頻中,一名德國女孩説:“之前我對中國完全沒有概念,到上海之後,看到這裏的摩天大樓,我簡直驚呆了。”

  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館從年初開始舉辦“對話總領事”係列活動,希望通過分享中德友好使者的中國故事,進一步推進兩國民間交流,促進中德關係進一步發展。

  “1985年我去了中國西藏,那裏的風景讓我深深著迷,我很想搬到那裏生活,”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德中友協主席莫妮卡·克魯芬介紹了上世紀80年代自己去中國的經歷。

  “那時很多讀者希望通過我的書來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克魯芬説,那時人們了解這個遙遠的東方國家的方式十分有限,自己的書籍非常暢銷。

  此後,克魯芬還致力于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的項目。她探訪中國農村家庭,幫助家境困難但有志赴德深造的孩子實現夢想。

  她説,那時大部分中國人不會講英語。“但現在情況變了,在中國大城市中,很多人都會講英語,而且現在越來越多德國人會講中文了。”

  “我的機票記錄顯示,我已經去中國289次了,”77歲的作家卡爾-海因茨·加斯的話令現場來賓頗為吃驚。

  加斯在中國生活多年,他學習中文,曾持中國駕照從青島一路自駕去杭州,而這一切完全是出于對中國的熱愛。

  當天活動中,與他們一樣結緣中國並致力于推動中德友好的德國友人還有很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3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