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它們,何以跳出帥氣舞姿?——世界機器人大會一瞥
2017-08-24 21:1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4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觀眾們在參觀一款跳舞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季小波)“快看快看,這些小機器人在跳街舞,好萌啊!”

  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展廳大門一側舞臺上,整齊站立著數排萌萌的小機器人。與展廳內許多高大粗壯的工業機器人不同,這些小機器人只有約40公分高,顯得小巧可愛。當音樂響起,小機器人隨著音樂跳起有節奏的街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觀眾駐足拍照。

  這批機器人名叫Alpha1s,是深圳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服務型人形機器人。公司的品牌中心總經理李振介紹,成立于2012年的優必選,在人工智慧演算法和伺服舵機等關鍵領域擁有獨到的技術積累。

  “實際上,我們先花了5年時間突破了伺服舵機等關鍵技術和制造成本難度,造出了第一臺Alpha1機器人,之後才成立了優必選。”李振説。

  伺服舵機相當于機器人的關節,機器人的每一個微小動作,都需要通過伺服舵機的復雜運算和準確響應來執行完成。與常見的站立式或輪式機器人不同,人形機器人Alpha1全身設計裝載了16個伺服舵機,確保了自由動作的能力——這也是其能跳出帥氣舞姿的技術保證。而在Alpha2上,伺服舵機多達20個。

  展臺上,還展示著Alpha1的“兄弟姐妹”們。

  用于智能商用服務的Cruzr機器人正在向來到優必選展區的觀眾做起講解和導購工作。李振介紹,Cruzr機器人推出不久,已在機場、展會等場所投入應用,目前在全球的銷量超過5000臺。

  而在智能編程機器人Jimu展區,許多小朋友在家長指導下正在編程,通過APP直接設計機器人的動作和運動邏輯。記者體驗後發現,編程程式根據用戶基礎不同,也設計了不同方案。有的小朋友沒有學過編程,就通過模組化的編程設計係統來設定機器人動作;而專業一些的體驗者,則直接依靠代碼輸入來編寫指令。

  “你好,Alpha,我回來了。”

  “你好,歡迎回來。”隨著對話,在Alpha2控制下,房間的燈打開了數盞,空調自動打開,窗簾緩緩拉上,電視自動打開,切換到新聞頻道……

  記者現場體驗了Alpha2機器人智能管家服務。通過機器人管家,人們可以從操縱各類開關、遙控器等瑣碎事務中解放出來,通過提前設置好的應用場景來“一句話執行”。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管家甚至可以幫你炒菜、做飯……

  剛剛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7年)》顯示,2012年至2017年,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平均增長率達到28%,今年,預計市場規模將達到62.8億美元。中國機器人市場已進入高速增長期,工業機器人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

  機器人敲響未來生活的“大門”

  “因材施教”的教育機器人、“三頭六臂”的手術機器人、自動駕駛的汽車……正在北京舉行的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一係列服務百姓生活的機器人技術紛紛亮相,觀展者近距離接觸體驗,感受未來生活的氣息。>>

  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聚焦世界機器人大會

  水母機器人、變臉機器人、擦玻璃機器人、快遞無人機、機器人“書法家”……各種各樣的機器人亮相正在北京舉行的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向人們展示了機器人産業迅猛發展、人工智慧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的圖景。

  機器人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人工智慧如何更好地為人類服務?“新華視點”記者在大會上進行了深入採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3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