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正抓緊起草環保稅法實施條例
2017-08-23 07:42: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2日,在環保部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介紹,我國環境立法工作快速推進,完成了7部環保法律的修訂制定、8部環保行政法規和22件環保部門規章的制定修訂。他表示,在環境監管執法上,環保部從未要求“一刀切”,既要對違法企業堅持零容忍態度,嚴格、公平執法,同時對環保守法企業要公正對待。

  污染管控 從未要求地方環保部門“一刀切”

  有記者問,有的地方在執行污染管控方面採取“一刀切”的方式,引起大家的非議。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別濤回答,中央環保督察到現在為止已進行到第四輪,實現全國31個省市區全覆蓋,環保督察實現了由監督企業到監督政府的轉變,對環境監管帶來重大影響,“根據環保部的調度,我們在京津冀地區發現的問題企業至少有17萬家,這個數字是非常驚人的。”

  別濤表示,從法律角度分析,企業發生的問題很多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環保設施未驗收或者沒有正常運作,超標或超總量排污,也可能是沒有排污許可證,還有的是環保部門責令改正後,拖延消極,拒不整改。

  “對這些行為,我們是不應該容忍的。對違法的企業,我們的法律法規有相應的處罰規定。”別濤表示,現在主要抓大企業,但是一些散亂污的企業,其環保成本基本等于零,這便導致同樣的一件産品,違法企業的實際成本很低,這對守法企業的市場競爭是不公平的。

  “因此,通過嚴格執法,使企業去掉僥倖的心理,同時還守法企業一個公道,讓守法企業不吃虧,讓違法企業不佔不應佔的便宜。這是法律規定的基本理念。”別濤説。

  別濤表示,環保部從未要求地方環保部門“一刀切”。環保部一方面反對部分地方平時疏于監管,使違法企業長期存在並污染環境,另一方面,“反對部分地方平時不作為,到了環保督察檢查巡查的時候,採取簡單、粗暴的方法,片面處理發展與環保的關係,這是嚴重的不負責任,也是濫作為。”

  另據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巡視員劉友賓介紹,在河北督察試點及前三批督察中,中央環保督察組共受理群眾舉報9萬余件,截至目前,受理的舉報已基本辦結,問責近12000人。目前,第四批中央環保督察正在進行,截至2017年8月20日,已受理群眾舉報10268件,問責938人。

  環保稅法實施 相關部門正抓緊起草實施條例

  在回答環保稅法的實施進展問題時,別濤表示,相關部門正在抓緊起草環保稅法實施條例。財政部、稅務總局和環保部三個部門已聯合發布了貫徹實施環保稅法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做好徵稅準備工作,要熟悉環保稅法的各項規定。排污費改為環保稅,需要稅務部門與環保部門建立協作溝通和資訊共用工作機制。

  別濤説,目前環保部和稅務總局已經就環保稅徵收工作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下一步,環保部門將繼續密切配合財政和稅務部門做好環保稅徵收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保證2018年1月1日環保稅的順利開徵。

  臭氧污染治理 將推動臭氧與PM2.5協同控制

  針對臭氧成為影響空氣品質的又一重要污染物的問題,劉友賓表示,臭氧形成機理復雜、控制難度大,發達國家至今也尚未妥善解決。相關研究和實踐表明:控制臭氧污染需要按照一定比例協同削減NOx和VOCs排放,結合各地污染狀況、産業特徵、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採取差異化控制策略。

  據他介紹,國家已經將臭氧污染防治納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議事日程。下一步,環保部在繼續將PM2.5作為大氣污染治理首要任務的同時,將以加強NOx和VOCs排放控制為重點,扎實推進臭氧和PM2.5協同控制。

  “將主要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對‘十三五’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加強監督考核;二是積極削減臭氧生成的前體物NOx和VOCs,加快重點行業的污染治理;三是出臺VOCs防治政策,加快制定農藥、涂料、醫藥、無組織逸散的排放標準;四是進一步研究臭氧的形成機理,以及重點區域NOx和VOCs的最佳協同減排比例。通過這些努力,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初步遏制VOCs排放和臭氧污染上升趨勢。”

  PM2.5濃度 前兩月重污染拉低優良天數比例

  針對京津冀區域今年上半年空氣污染物濃度不降反升的現象,劉友賓回應稱,這主要是由于1、2月份頻發的重污染過程拉低了上半年優良天數的比例。而3月份以來,全國空氣品質總體呈不斷改善趨勢。以北京市為例,據測算,1、2月份重污染過程對上半年的PM2.5濃度貢獻率高達30%。3-6月PM2.5濃度連續四個月實現歷史同期最低。

  發布會上,劉友賓還介紹,繼今年4月開始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後,環保部下一步將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仍然存在的薄弱環節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措施,即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

  據他介紹,目前已經制定了“1+1+6”的工作方案,即一個總體方案;一本臺賬,把地方的問題一個一個記下來,一個一個去移交追究;還有6個配套方案。

  環保部對攻堅行動做出的係統部署將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統籌好督查與巡查工作,督促地方及時做好資訊公開,實行量化問責,進一步鞏固督查成果,堅決杜絕“散亂污”企業的異地轉移和死灰複燃,扎實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記者 邢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開筆破蒙” 迎入學
    “開筆破蒙” 迎入學
    美國軍方稱發現部分失蹤船員遺體
    美國軍方稱發現部分失蹤船員遺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2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