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領域架起“四梁八柱” 五年出臺七部法律
2017-08-22 15:0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2日(記者 曹瀅 韓家慧)記者22日從環保部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環境立法工作快速推進,完成了7部環保法律的修制定、8部環保行政法規和22件環保部門規章的制修訂。環境法律法規領域加快“立柱架梁”,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介紹,目前環保部正在積極配合人大立法機關開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工作,配合財政部開展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的制定工作。具體情況是:核安全法草案已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二審,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審,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012年以來,環保部配合人大立法機關完成7部環保法律的制修訂,即《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海洋環境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環境保護稅法》。據統計,目前我國環境法律共計11件。

  環保部積極推進完成了《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等8部環保行政法規的制修訂,以及《企業事業單位環境資訊公開辦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限制生産、停産整治辦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查封、扣押辦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按日連續處罰辦法》《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辦法》《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管理辦法》等22件部門規章的制修訂。

  別濤介紹,在這些法律法規中,《環境保護稅法》是按照“稅收法定原則”制定、並體現費稅改革和“稅制綠色化”的第一部單行稅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填補了立法空白;

  多部法律法規起到強化政府及相關部門責任作用,強化企業履行治污主體責任以及自行監測、資訊公開等責任,加大了環境犯罪打擊力度,提升了企業違法成本,在民事責任方面,增加了環境侵權責任和社會組織依法提起公益訴訟的規定;

  《環境影響評價法》《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修訂進一步簡化了建設項目環保審批事項,加強了事中事後監管,減輕了企業負擔,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急需的配套法律法規支撐。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環保部參與了《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方案》《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等黨內環保法規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政策性文件的研究編制和合法性論證,確保國家環保立法與黨內環保法規文件的銜接和協調。

  經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黨中央或國務院發布黨內環保法規和政策性文件至少20件。主要包括《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環境保護督察方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方案》《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等。

  環保部還組織對1983年以來的環保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發布《關于廢止部分環保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決定》,廢止了10件規章和121件規范性文件;印發《現行有效的國家環保部門規章目錄》《現行有效的國家環保部門規范性文件目錄》。

  截至2017年6月底,環保部現行有效規章87件,規范性文件400余件。

  相關閱讀:

  問責4660人,嚴批環保不作為亂作為——聚焦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

  人民日報:環保執法須保持高壓態勢 讓守法成為常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86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