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山寨路牌本月25日前全部拆除
2017-08-16 08:20: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館”“××家居建材廣場”“××4S店”……在城市道路兩側,人們經常會看到這些和正常路牌一樣的山寨路牌,有些甚至直接遮擋了原來的交通指示標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相關部門和各區政府正在展開清理行動,全市所有道路兩側的違規標識在本月25日前必須全部拆除,同時也歡迎廣大市民通過熱線12345進行舉報。

  相關部門曾對三環、四環、蓮石路、阜石路、德賢路(原榴鄉路)、京港澳高速、京滬高速等7條主要道路進行摸底調查發現,沿途共有117處山寨指示牌,八成以上是房地産廣告牌。這些標誌既沒有進行備案審批,也並非規范設置,絕大部分都是安裝在路燈桿、交通標誌桿上,有的甚至直接遮擋了原來的交通指示標誌。

  山寨路牌如同牛皮癬一樣,是影響市政市容的頑疾之一。市城管委景觀處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拆掉了2800余塊山寨路牌,但最近又有點兒反彈。

  為何屢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違法成本低、獲利卻很高。“朝陽區的一些廣告公司對外報價,每塊牌子根據大小每年收費至少上萬元。成本也就1000元左右。地上打兩根樁、焊上牌子,一個晚上就立起來了,有的牌子剛拆完,隔幾天又立上了。”

  為了有效清理山寨路牌,市城管委聯合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城管執法局、各區政府及相關養護單位企業近日召開會議,要求限期對山寨路牌進行清理。要求本月25日前,全市所有道路兩側的山寨路牌必須全部清理完畢,並通過明察暗訪防止山寨路牌死灰複燃。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道路權屬劃分職責范圍,“誰的孩子誰抱走,在誰的責任田裏就由誰負責拆除。”各單位必須嚴格按照道路巡查機制,對轄區道路進行定期巡查,及時發現、及時清理。

  此外,市城管委還聘請了第三方企業進行“暗訪”抽查,一旦發現將及時通報。同時,歡迎廣大市民通過熱線12345進行舉報。對于如何進行追責,該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完善處罰措施,將對涉嫌違規操作的廣告公司列入“黑名單”,並向社會公布。(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山寨路牌"線上定制包安裝 律師:造成嚴重後果或擔刑責
    法律界人士表示,設置路牌等交通標誌物,需經市政主管部門批準,否則即屬違規。私設路牌由于存在大小、位置、未張貼反光膜等問題,會對道路交通安全産生負面影響,如果造成事故,設立者需承擔法律責任。
    2017-07-27 07:3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8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