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郊鐵路有望年底開往副中心 至通州約42分鐘
2017-08-16 07:45: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市郊鐵路有望年底開往副中心 擬設衙門口、北京西、北京、北京東和通州5站,北京西至通州約42分鐘

  記者15日從北京市發改委了解到,市發改委批復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衙門口-通州)車輛購置及交通標識係統工程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據此前報道,市郊鐵路副中心線主要為了滿足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兩地的通勤需求,有望在今年年底開行。

  利用既有線路 沿途擬設五站

  發改委批復的文件顯示,城市副中心線利用既有鐵路改造建設,西起石景山衙門口站,東至通州站,全長38.8公里,擬設衙門口、北京西、北京、北京東和通州5座車站。

  副中心線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一段建設情況早有公開報道,為滿足從市中心至副中心在早晚高峰職工通勤的需求,2017年底開行的這條市郊鐵路線將利用既有線路,通州火車站也有望重新啟用。

  公開報道顯示,這條市郊鐵路將利用西長線、地下直徑線、京哈線至通州站開行。規劃的5個車站中僅衙門口站是新建,其他車站均利用既有站。

  通州站正加快制定改造方案

  國家發改委《關于促進市域(郊)鐵路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副中心線(北京西站至通州站)”為市域(郊)鐵路第一批試點項目。這意味著該線是國家確定的首批市郊鐵路試點項目。

  據介紹,項目建設將增加一條中心城與城市副中心的軌道交通通勤線路,進一步完善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的快速交通體係。通州站作為市郊鐵路副中心線重點站,正在加快制定實施接駁方案、車站內改造方案、周邊道路拓寬及綜合整治方案。

  目前,線路開行方案已基本確定,從北京西站至通州站運作時間約42分鐘,北京站至通州站約25分鐘。

  今年7月下旬,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主任魏成林、通州區區長張力兵在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欄目時曾透露,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四套班子將啟動搬遷,未來將有更多人來到副中心。

  ■ 開行方案

  北京西-通州

  早高峰:北京西站至通州站開行2列,北京站至通州站開行1列,通州站至北京西站開行1列。

  晚高峰:北京西站至通州站開行1列,通州站至北京西開行2列,通州站至北京站開行1列。

  衙門口-通州

  早高峰:衙門口站至通州站開行3列,通州站至衙門口站開行1列。

  晚高峰:衙門口站至通州站開行1列,通州站至衙門口站開行3列。

  注:城市副中心將構建七橫三縱交通網。七橫指平谷線、京唐城際、市郊鐵路、M6線、八通線、M7線和R1線;三縱指M17線、S6線、城際鐵路聯絡線。(記者 郭超)

  北京城市副中心:治理堵點 完善路網

  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退出不符合功能定位的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8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