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方晝夜馳援,九寨溝地震救災全景掃描
2017-08-09 21:05: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多方晝夜馳援 九寨溝地震救災全景掃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8月8日21時19分,中國地震臺網正式測定: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截至9日13時10分,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傷。據初步統計,九寨溝縣漳扎鎮共滯留遊客3.5萬余人,預計9日晚疏散轉移完畢。

  九寨溝縣與甘肅省文縣、舟曲、迭部三縣連界,地勢西高東低,海拔在2000米以上,境內九寨溝風景區是享譽中外的旅遊景點。

  多方晝夜馳援

  8日晚,地震發生後,武警四川省總隊阿壩支隊第六大隊的官兵,迅速組織緊急避險,在九寨溝景區就地展開救援。武警四川省總隊第一支隊工兵中隊9臺車輛68人,攜帶紅外生命探測儀、雷達生命探測儀、蛇眼生命探測儀、工兵鍬、鋼釬大錘、自救包、SOS救援工具組、救援三腳架、擔架等專業救援器材馳援災區。截至9日10時,武警部隊166名官兵奮戰救援一線,另有1200余名官兵、67臺(套)裝備機械擔負搶險救援任務。

  截至9日0時30分,四川省公安消防總隊已調派全省21個支隊,1108名官兵,396臺車、55臺生命探測儀、30支搜救犬、33組照明燈組、24臺發電機趕赴現場。

  8日晚地震發生後,陜西消防總隊3個重型搜救隊7個輕型搜救隊,共計67輛消防車,455名官兵,7條搜救犬已集結完畢,隨時準備進行增援戰鬥。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從成都備災救災中心眉山倉庫,向災區緊急調撥棉被2000床、家庭包1000個、帳篷200頂,現已陸續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四川省紅十字會已向災區派出救援工作組,首批調派德陽市紅十字賑濟救援隊趕赴災區。

  甘肅藍天救援隊迅速集結數十名隊員,攜帶發電機、擔架、手動破拆工具、汽油破碎機、搜救犬、無人機、急救箱等設備趕赴災區,目前已在災區開展救援工作。

  連夜救治傷員

  成都大學附屬醫院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近日派駐到九寨溝縣人民醫院支醫的專家震後立即響應,迅速投入到地震後醫院傷員的救治工作。

  8日23時50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應急救援隊的2輛救護車攜帶物資,出發前往九寨溝災區,救援隊由來自急診科、重症醫學科、骨科、普外科等科室的8名專家組成。

  9日淩晨,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四川隊14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救援隊伍,趕赴九寨溝救治傷員,救援隊攜帶3輛救護車和大量醫療救援物資,14名成員為四川省人民醫院多個科室專家,擁有豐富的地震救援經驗。

  截至8月9日11時,災區相關縣共有救援醫療衛生人員505名,其中九寨溝縣450人;四川省內分別派出醫療隊伍8支,派出醫療衛生人員55人。

  救援醫療人員在漳扎片區從下往上進行救援,採取“先重後輕”原則,對危急重患者實施現場救治,保證生命體徵及時轉院到縣人民醫院或中藏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截至中午,派出救護車130車次,救治患者217人,門診治療166人次、住院治療51人次。

  力保道路、通信、電力暢通

  8月8日22時45分,都汶高速、廣甘高速、成都“二繞”西段、成灌高速、成彭高速、綿廣高速、繞城高速全線收費站啟動應急預案,對救援車輛實行保通保暢;都汶高速每個收費站都有一條車道保證救援車輛順利通過,前往九寨溝縣的都汶、綿廣、廣甘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甘肅省文縣是進出九寨溝景區的主幹道之一,其中從九寨溝出發後,經過甘川兩省交界的青龍橋到文縣碧口鎮余家灣140公里的路程後,就可進入蘭海高速。這段公路依山臨水,彎道較多,但經過連夜搶修後已經暢通,大量遊客正經此撤離。

  截至9日11時,四川省交警部門已投入警力1636人,甘肅文縣交警部門已投入上百名警力協助管控進川車輛。目前已疏通5325輛車,疏散人員3萬余人;松藩至九寨溝口一線有2處塌方,正全力搶修,溝口至九寨溝縣城有1處小塌方,其他沿線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8日23時56分,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第一批應急隊伍攜帶“動中通”、無人機等裝備前往災區,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防止次生災害

  四川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調集4支救援隊伍,73名救援人員趕赴九寨溝救援。為防止發生次生事故,省安監局同時對災區安全生産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九寨溝縣安監局連夜對當地危險化學品、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開展隱患排查。

  目前,九寨溝縣國土資源局正在從震源開始由內向外,有條不紊地開展地質災害排查監測,嚴防次生災害造成人員財産損失。除了駐當地的6名專業技術人員已協助當地政府開展救災工作外,四川省國土資源廳還緊急組織專業地質隊伍共100余人,攜帶專業監測設備包括三維鐳射掃描器、無人機等,9日淩晨出發趕赴災區,開展全面應急排查工作,嚴防次生地質災害。

  截至9日14時30分,經過震後17余小時的監測,甘肅境內離九寨溝震區最近的石雞水電站、苗家壩水電站、麒麟寺水電站和碧口水電站四座電站的大壩未受地震明顯影響,安全運作。(採寫記者:董小紅、王眉靈、屠國璽、連軼、姜永安、吳光于、陳晨、羅爭光、陳地、陳健、連振祥、張大川)

四川九寨溝地震六問,你關心的都在這裏

這次地震到底咋回事?三問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

晝夜馳援,生命至上!九寨溝地震救援資訊大掃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