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九寨溝地震六問,你關心的都在這裏
2017-08-09 18:0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四川九寨溝地震六問,你關心的都在這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地震傷亡情況如何?救援進展如何?我們能做些什麼?地震相關情況,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裏。

  【一問:地震傷亡情況如何?】

  記者從四川省政府新聞辦獲悉,8日21時19分,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截至9日13時10分,經初步核查,九寨溝地震已致19人遇難,247人受傷,其中40人重傷。截至9日7時30分,共疏散遊客3.15萬人到安全地帶,據初步統計,九寨溝縣漳扎鎮共滯留遊客3.5萬余人。

  目前,當地正積極疏散滯留遊客,旅行團遊客和自駕遊遊客正陸續從甘肅省文縣方向和綿陽市平武縣方向轉移疏散,其余遊客通過統一安排的車輛從綿陽市平武縣方向轉移疏散。預計將于9日18時前疏散轉移完畢。

  【二問:地震及救援進展如何?】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9日淩晨緊急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工作;國家衛計委已安排雲南、重慶、陜西等省份的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和國家級醫療、防疫、心理專家隨時待命,根據需要及時馳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迅速啟動交通運輸I級應急響應。

  地震發生後武警部隊連夜作出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搶險救援。截至9日10時,武警部隊166名官兵奮戰救援一線,另有1200余名官兵、67臺(套)裝備機械擔負搶險救援任務。除一線救援官兵外,武警阿壩支隊100名官兵在營區做好隨時增援準備;武警四川省總隊300名官兵、武警交通一總隊三支隊360名官兵、武警水電三總隊九支隊457名官兵,分別在阿壩、成都、綿陽等地營區擔負機動增援任務。

  據前方記者介紹,目前縣城內水電通信已基本恢復正常,在物資保障方面,全縣所有日常生活用品能夠正常保供,相關超市正在積極組織補充貨源。

  【三問:後續災情有無擴大可能?】

  據阿壩州防震減災局報告,此次地震震中位置位于阿壩州九寨溝縣漳扎鎮,震區當地人口密度為6人/平方公里,九寨溝縣人口密度15人/平方公里。專家會商認為在震區近幾日仍存在發生6級左右余震的可能。

  另據中央氣象臺預計,9日夜間至10日,九寨溝震區以多雲天氣為主,午後有分散性小陣雨;11日將有小到中雨,最高氣溫30攝氏度。

  【四問:九寨溝青山綠水是否損壞?】

  記者9日從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宣傳部了解到,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發布消息稱,從9日起停止接待遊客。

  同時,面對網傳九寨溝景區形成堰塞湖消息,四川省水利廳表示,九寨溝盆景灘以上、火花海以下並未形成堰塞湖。目前,受堵塞河道已經正常過流。

  據前方記者報道,風景區是否遭受損壞還需進一步核查。

  【五問:四川、新疆地震有無關聯?】

  據國家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2017年8月9日7時27分,在新疆博爾塔拉州精河縣附近(北緯44.27度,東經82.89度)發生6.6級地震,震源深度約11公里。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地質構造而言,四川、新疆地震沒有直接關係。

  【六問:我們普通人能夠做些什麼?】

  共青團四川省委發出倡議: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災區。

  目前,九寨溝地震災區的廣大黨員群眾正全力投入到救災當中。共青團四川省委呼吁,志願者和社會組織夥伴要專業、理性、有序參與救災工作,在未與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前,暫時不要盲目前往災區,留出救援通道。

  此外,共青團四川省委擬成立四川省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協調中心,擬在九寨溝建立工作站,協調志願者和社會組織夥伴有序參與。(記者:侯雪靜、吳文詡、羅爭光、王迪、吳曉穎、樊曦、楊迪、謝佼、薛玉斌、江毅、陳地、趙彬、張東波)

這次地震到底咋回事?三問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

晝夜馳援,生命至上!九寨溝地震救援資訊大掃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