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女方撫育子女或照顧老人承擔較多義務 離婚時可要求男方補償
2017-07-31 16:44: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31日電(記者 齊雷傑)將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婦女權益保障條例》明確規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女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男方工作等承擔較多義務的,離婚時可以依法要求男方給予補償。

  河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近日表決通過的《河北省婦女權益保障條例》規定,婦女對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産享有與男子平等的知情權、處分權、查詢權。夫妻一方有權向工商行政、不動産登記、車輛登記等部門查詢登記在另一方名下的股權、不動産、車輛等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産狀況,有關部門應按照有關規定予以查詢並提供書面查詢結果。

  這一條例還對不能辨認或者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特殊婦女、無房居住婦女和患重病、生活困難婦女規定了離婚保護條款。明確規定,婦女不能辨認或者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離婚時男方、親屬以及有關單位應妥善安排該婦女的生活、治療和監護,並安排好其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和學習。

  此外,夫妻離婚時,女方因患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難的,男方應給予適當的經濟幫助;女方因經濟困難無房居住的,可要求男方提供臨時住房或給予適當資助。離婚後婦女需要辦理戶籍遷移手續的,男方應予以配合。男方不予配合的,婦女可持有法律效力的離婚證明到公安機關辦理,公安機關應當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