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預備役部隊:英姿勃發的國防新軍
2017-07-30 17:1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支預備役部隊:英姿勃發的國防新軍

  2011年4月26日,全軍07式預備役軍服換裝儀式上穿著預備役部隊夏裝的女軍人。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第一支預備役部隊:英姿勃發的國防新軍

  李朋芳、毛俊

  預備役部隊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後備力量,最大特點是平時寓兵于民,在戰時可用最快速度轉為現役部隊,成建制地補充野戰軍或單獨遂行作戰任務。

  我國第一支預備役師——錦州預備役師于上世紀80年代初在遼寧錦州組建。至1984年,原瀋陽軍區共組建12個陸軍預備役師、26個預備役獨立團,總兵力20多萬人。

  錦州預備役師試點的成功,為我國組建預備役部隊提供了依據,為完善武裝力量體制提供了實際經驗。此後,通過不斷試點和推廣,我國有計劃、有步驟地組建起一批預備役部隊,由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以及空軍、海軍等諸軍兵種組成。這些預備役部隊組織健全、訓練有素、裝備配套、物資儲備齊全,是我軍後備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預備役部隊是在民兵的基礎上組建起來的,但與民兵相比,其戰備程度、裝備程度更高,組織更嚴密,作戰訓練更嚴格。”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介紹,“預備役部隊既可以應對戰爭的突然性,又可以減少軍費開支,有利于國家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預備役部隊人員在集中活動和演練期間,穿著軍裝,並佩戴軍隊標誌。”

  在突發情況下,預備役部隊在毫無準備前,能否拉得出、打得勝呢?廣西柳州某預備役部隊一連,是預備役部隊中第一個參戰的連隊。在一次邊境防禦作戰中,他們首戰告捷,摧毀敵炮陣地和部分工事,殲敵17名,我方無一傷亡,連隊榮立集體二等功。

  2016年9月,颱風“莫蘭蒂”肆虐過後,東部戰區指揮包括民兵預備役人員在內的救援官兵,攜帶工程機械投入受災地區,解救轉移群眾,加固堤壩,疏通道路,幫助受災地區加快災後恢復重建步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