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剛:赴湯蹈火、衝鋒陷陣的反恐英雄
2017-07-28 20:0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8)麥賢得等同志榮獲“八一勳章”

  武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是赴湯蹈火、衝鋒陷陣的反恐英雄(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王剛:赴湯蹈火、衝鋒陷陣的反恐英雄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

  天山山脈,冰巒環峙,群山突兀。突然,一陣清脆的槍聲在深山雪原處響起。

  “注意隱蔽,快速接近!”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隊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呈戰鬥隊形向目標點搜索前進。誰料,沒走幾步,一梭子彈迎面射來……

  這不是影視劇中的鏡頭,也不是演習演練的場景,而是一次生死較量的反恐戰鬥。這名指揮員就是素有反恐勇士之稱的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

  用官兵的話説,王剛的威名是戰場上打出來的。

  從戰士到幹部、從排長到支隊長,當兵26年來,王剛始終奮戰在反恐戰鬥最前沿,先後經歷15次生死戰鬥,榮獲15枚軍功章,榮膺第十九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所帶官兵有百余名在反恐戰鬥中榮立一、二、三等功……成為令暴恐分子聞風喪膽的“反恐尖刀”。

  2015年9月的一天,一夥暴恐分子殺害數名群眾、搶奪槍支子彈後,竄進人跡罕見的天山峽谷,藏在半山腰三角斜面的山洞裏,居高臨下,易守難攻。

  危急之下,王剛果斷下令:“盾牌手掩護,投彈手、步槍手,跟我上!”瞬間,槍聲大作,火光四起,暴恐分子成了“甕中之鱉”!

  還有一次戰鬥中,時任特勤中隊中隊長的王剛突然接到命令:幾名暴恐分子藏匿在一座平房內,利用自制炸彈和土槍負隅頑抗。王剛主動請纓,帶領特戰隊員強行突擊。衝在最前面的王剛一進屋,便看見離他不到1米的地方有一枚土制炸彈冒著白煙。他臨危不亂,一把將身邊的隊友推到屋外。所幸,炸彈未爆。隨後,特戰隊員交替掩護,將這夥喪心病狂的暴恐分子一舉殲滅。

  任中隊長時,他圓滿完成捕殲戰鬥;任大隊長時,他多次帶領官兵完成抓捕戰鬥;任副支隊長時,他指揮官兵成功處置多起暴恐事件;任支隊長時,他指揮官兵打贏了高原山地圍剿戰鬥。

  一次次衝鋒陷陣,一次次凱旋而歸。“反恐尖刀”的稱呼不僅是戰場上打出來的,也是王剛身為指揮員身先士卒拼出來的。剛任支隊長時,王剛立下誓言:“要求大家全部訓練課目達標,我首先堅決做到!”一個月後,王剛與官兵共同參加考核,所考課目全部優秀,所有官兵都被震住了。從此,一股訓練熱潮在支隊興起。當年底,支隊首次摘得了武警部隊“軍事訓練一級達標單位”的桂冠。

  “看我的”“跟我來”是王剛常説的話。對支隊官兵來説,這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立身為旗的激勵感召。一次戰鬥中,王剛帶領特戰隊員搜索時,突然傳來幾聲槍響。王剛在提醒隊友的同時,下了死命令:“你們只能跟在我身後,任何人不能超過我!”

  清脆的槍聲此起彼伏,王剛始終匍匐在隊伍的最前面,第一個衝向山洞,第一個近身投擲催淚彈。

  回想起那場戰鬥,特勤中隊代理排長王永強感慨地説:“有這樣的領導帶我們上戰場,心裏就有底氣。即便粉身碎骨,我們也心甘情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666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