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用軍隊最高榮譽提振英雄氣概
2017-07-28 21:16: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用軍隊最高榮譽提振英雄氣概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

  偉大的民族崇敬英雄,偉大的軍隊鍛造英雄。

  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我軍新設立的“八一勳章”首批獲得者頒發勳章。這是我軍歷史上第三次授勳,是由中央軍委決定、中央軍委主席簽發證書並頒授的軍隊最高榮譽,是與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相適應的,是我軍在深化改革中進一步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係的重大進步。

  首批獲頒勳章者,既有忠誠奉獻、科技報國的“兩彈一星”元勳,還有視死如歸、血戰到底的戰鬥英雄;既有挑戰極限、勇爭第一的試飛英雄,還有赴湯蹈火、衝鋒陷陣的反恐英雄。在他們身上鮮明體現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時代風採,展現出“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良好形象,都是推進強國強軍偉業的時代楷模。

  英雄珍視榮譽,榮譽激勵英雄。作為一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人民軍隊90年崢嶸歷程,涌現出的英雄燦若星辰,他們為革命理想而戰、為軍人榮譽而戰,建立的功勳彪炳史冊,積淀的革命精神光耀千秋。從紅軍時期用炮彈皮做的獎章、各抗日根據地授予的紀念章,到新中國成立後兩次授勳,人民軍隊一路與榮譽相伴、與榮譽偕行,始終不忘彰顯對英雄的高度褒揚,不斷激發著全軍官兵的軍心士氣。

  實現中國夢強軍夢,需要鮮明的精神坐標引領。習主席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首批獲頒勳章者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建立卓越功勳,是人民軍隊思打贏、謀打贏征程中涌現出的傑出代表,是全軍官兵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支撐的精神坐標。在強軍興軍征程上邁出歷史性步伐的人民軍隊,呼喚更多在促進戰鬥力生成提高、完成作戰等重大任務、推進科技興軍、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作出傑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勳的英模典型。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隨著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鮮明確立,政治建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緊鑼密鼓,改革攻堅大刀闊斧,正風肅紀雷霆萬鈞,全軍官兵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矢志追夢築夢、聚力強國強軍,滿懷鐵血榮光、激蕩英雄氣概,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匯聚強大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666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