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鋒,從未離開
2017-07-28 10:5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28日電  題:雷鋒,從未離開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蔡琳琳

  “大哥走了以後,對我影響很大,少了一個説知心話的人。”55年過去,雷鋒生前戰友、76歲的喬安山老人,依然十分懷念雷鋒。

  大哥,這種對親人才有的稱呼,送雷鋒去當兵的離休幹部余新元老人、最早報道雷鋒的新華社記者佟希文老人也是如此。

  “讀懂親人間的情感,就能讀懂雷鋒。雷鋒待我們如親人,他也像我的親人一樣。”佟希文説,“他走了這麼多年了,全國一直在學習他,他從未離開過。”

  一個溫暖的人

  “連長,我建議這次保養不要送修理所了,我們自己幹,這樣既可以學點技術,又可以快點保養好去執行任務。”

  1962年8月15日,撫順,剛剛開車完成運輸任務的原瀋陽軍區工兵某團運輸連四班班長雷鋒向連長虞仁昌請“戰”。

  虞仁昌欣然同意,並表揚了雷鋒。

  “喬安山,連長已經同意咱們自己保養車了,咱倆先去把車衝洗一下。”回到車前的雷鋒有些興奮。

  然而,幾分鐘後,在雷鋒指揮喬安山駕車拐彎時,車左後輪擠斷了一旁晾曬衣服的木桿子。斷木砸中了雷鋒的太陽穴,雷鋒倒了下去。

  很長一段時間,喬安山眼淚都要哭幹了。

  在報刊上看到雷鋒去世消息的余新元,對妻子悵然若失道:“咱那兒子走了。”

  爺爺和母親被地主逼死,父親被日本鬼子打死,哥哥當童工累死,弟弟餓死,那個總説“沒有共産黨,沒有毛主席,我都不知道死到哪條溝了”的孤兒雷鋒,在22歲的年紀就這樣突然走了,余新元心疼得不得了。

  現場聽過雷鋒講述苦難家史的佟希文,現在提起雷鋒還禁不住落淚。“那是個誰見了都會喜歡的戰士,一個很溫暖的人。”他説。

  如今,喬安山、佟希文、余新元,還有很多與雷鋒有過接觸或者曾經得到雷鋒幫助的工人、農民、機關幹部、學生,都站在傳播雷鋒精神的一線。

  “我是學習雷鋒的,不是宣傳雷鋒的。”佟希文老人如是説。

  “雷鋒本來可以完成任務後休息的,但他從來都是想到最後的才是自己。”陸軍第79集團軍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部隊長李螢説,“雷鋒在舊社會泡在苦水裏,是新社會給了他新生。你不了解雷鋒,就不會理解雷鋒。”

  一股強大的血脈

  一起在鞍鋼當工人,一起報名參軍;雷鋒教他學文化,偷偷給他遭水災的家裏寄錢……

  從小聽著雷鋒故事長大的孫女喬婷嬌上大學時流露出想參軍的意願,喬安山全力支援,並把她送到了雷鋒生前所在部隊。

  這是一個50多年堅持“走進團隊學雷鋒,走出團隊做雷鋒”的部隊——

  累計行程120余萬公里,作報告4200余場,聽眾達640多萬人;與全國30多家出版社聯合出版有關雷鋒事跡和雷鋒精神的書籍、畫冊170余種,累計發行1.5億多冊。

  在今天的雷鋒生前所在部隊,“學雷鋒標兵”必須是能夠熟練駕馭新裝備的技術能手。近10年,這支部隊有102名指揮員、175名士官被上級評為優秀指揮員和“四會”教練員,28次在集團軍以上比武中奪冠,3次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50多年來,不僅是在雷鋒生前所在部隊,人民解放軍各支部隊常年開展各種形式的學雷鋒活動,雷鋒精神成為人民軍隊永葆性質宗旨、激發強軍興軍力量的強大血脈。

  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後,去年以來,雷鋒生前所在的北部戰區陸軍開展了“崗位學雷鋒 強軍當先鋒”活動,部隊出色執行赴馬利維和、吉林延邊抗洪搶險等重大任務,4支隊伍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獲得26個課目第一、4個綜合成績第二的好成績。

  一種永恒的精神

  1960年,和喬安山、雷鋒一同應徵入伍來到同一個團的還有河南鄧州560名青年。後來,他們相繼退伍、轉業回到家鄉,卻又不約而同地在不同的崗位上豎起學雷鋒的旗幟。

  曾親手為雷鋒整理遺容的陳遠友,堅持為患者送醫送藥30年,義診3萬多人次。退休後,他走街串巷為農民義務維修農用汽車和農機具。

  雷鋒戰友集體學雷鋒的事跡,感動了鄧州大地。1997年,鄧州市按照基層民兵組織的形式成立“編外雷鋒部隊”。在他們的影響帶動下,鄧州市先後涌現出學雷鋒先進集體336個、先進個人3萬余人。

  在河南、在遼寧、在四川、在山東……從雷鋒部隊走出去的官兵中,有1200多位成了各地學雷鋒的帶頭人。全國與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簽訂共建協議的單位已達383個,其中有112個被命名為“雷鋒崗亭”“雷鋒站所”“雷鋒車組”“雷鋒學校”等。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半個多世紀以來,雷鋒就像一顆閃亮的星辰,閃耀在中華民族的浩瀚藍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讓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
    雷鋒只活了22歲,但這並未妨礙他利用有限的生命去造就無限的精神價值。從雷鋒的身上,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我們幾乎無法改變人生的長度,卻完全可以自主拓展人生的寬度。利他,可以讓人生之路更加寬闊,更加豐厚,更有價值,更有樂趣。
    2017-03-06 08:04:37
  • 身邊的“雷鋒” 就是這樣做的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是雷鋒精神的詮釋。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助人為樂、孝老愛幼……在我們身邊、在各行各業,一個個“雷鋒”向著美好夢想前行。
    2017-03-05 18:5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