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雷達兵部隊:監視藍天的千裏眼
2017-07-27 19:44: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第一支雷達兵部隊:監視藍天的千裏眼

  陳輝、劉昌寶

  駐守藏北某雷達站擔負節日值班工作的官兵,精心檢查維護雷達天線,確保“千裏眼”明亮(2011年1月30日攝)。新華社發(劉應華 攝)

  在祖國人煙稀少的高山之巔,不停旋轉的雷達,是監視祖國藍天的千裏眼。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説,雷達兵是以雷達獲取空中情報的兵種,主要任務是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不間斷地探測、跟蹤和識別空中目標,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利用國民黨遺留的2部日本造雷達和8名技術人員,我軍在上海組建了第一個雷達隊;1950年4月,我軍第一個雷達營在南京成立,裝備了日制和美制雷達;1952年11月,我軍防空部隊第一個雷達團成立。

  到上世紀70年代,我軍雷達兵部隊成倍增長,在全國范圍基本建成了比較嚴密的對空警戒雷達網和以主要作戰空域為中心的引導雷達網。進入新世紀,雷達兵部隊的體制編制經過調整改革,機動能力、生存能力、抗幹擾能力和自動化程度都産生了巨大飛躍。

  我軍雷達兵部隊建立後,開始使用繳獲的日本、美國雷達,後來使用進口的蘇聯雷達。上世紀50年代初,國産某型雷達開始裝備部隊。這是我國最早生産的一種米波警戒雷達。從此,結束了我軍雷達完全依靠進口的歷史。目前,我軍已擁有低空警戒雷達、遠端雷達等比較現代化的裝備,雷達兵部隊的機動能力、生存能力、抗幹擾能力和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