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字當頭 “進”步明顯——粵閩桂瓊四省區年中經濟數據解讀
2017-07-27 21:2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7日電 題:“穩”字當頭 “進”步明顯——粵閩桂瓊四省區年中經濟數據解讀

  新華社記者王凱蕾、劉姝君、鄧華寧、覃星星

  2017年上半年,廣東、福建、廣西、海南四省區經濟走出了一條穩定的上揚曲線。有關專家認為,這一區域經濟發展“穩”字當頭、“進”步明顯、前景可期。

  走勢穩健持續向好

  “穩”是上半年粵閩桂瓊四省區經濟運作的總基調。

  7.8%、8.3%、7.2%、7.5%,上半年粵閩桂瓊地區生産總值增長態勢令人眼前一亮。其中,被視為中國經濟“晴雨表”的廣東地區,經濟走勢持續向好,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

  數據顯示,上半年,廣東經濟總量首次突破4萬億元;第三産業增加值首次突破2萬億元;固定資産投資額和來源于廣東的財政總收入總量均首次在5月份突破1萬億元大關。

  “‘晴雨表’的表現可以理解為,中國經濟長期看企穩態勢已經出現。”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説。

  還有不少數據可以支撐這個判斷。上半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3.16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增幅同比提高16.3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速;其中出口增長13.8%,進口增長14.6%,實現貿易順差擴大12.8%;廣西外貿進出口增長30%。

  福建省自2010年以來工業呈現逐年回落的態勢,但今年開始企穩,各項工業關聯指標較上年出現較大回升。上半年該省工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企業利潤都比上年同期有較大的增長。

  “三新經濟”提供增長動力

  企穩之外,四省區的一係列數據也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正在加強。

  在廣東,符合轉型方向的電子、電器和汽車三大産業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規模以上工業且保持兩位數增長,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達64.0%,比上年同期提高10.4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廣東的“三新經濟”發展很快,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7.7%,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45.9%和27%;工業機器人、光纖、伺服器和積體電路等新産品産量增長19.7%、34.5%、50.2%和31.3%。

  在福建,近年來第三産業進入發展快車道。上半年該省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比上年同期高1.2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引擎。

  在廣西,企業降成本取得實效。柳鋼集團上半年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6.5%,創2008年以來同期最好水準。有關負責人介紹,柳鋼以“擰毛巾”方式全方位降成本,上半年降成本約8.9億元,有效支撐了生産經營實現盈利。上半年,廣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7.2%,同比提高12.5個百分點。

  “深入分析全國,特別是主要産業聚集地的數據會發現,結構轉型背景下的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經濟回升提供了強勁動力。此外,第三産業加速崛起、企業利潤在降成本中獲得提升,也意味著一些後發區域已經走上發展新路。”中國社科院城市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説。

  資金流入實體經濟跡象明顯

  “市場在逐步轉好,我們計劃加大投資,獲取更大的市場主動權。”珠三角一家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新華告訴記者。他説,上半年制造業發展勢頭迅猛,對上下遊産業鏈拉動作用明顯。

  這家企業的發展謀劃在一定程度上契合市場潮流。上半年,廣東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4.6%,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8.2%,快于整體投資13.6個百分點;福建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5.5%,比上年同期高8.2個百分點。

  “資金的投資意願在增強,資金流入實體經濟跡象明顯。從廣東的一些宏觀經濟先行指標看,PMI、價格和企業存貨等都顯示市場預期向好,經濟景氣度有所提升,制造業生産趨向擴張,生産活動更趨活躍。”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説。

  有關專家指出,包括四省區在內,當前經濟的主要風險領域在于金融。“但從國家緩釋風險的操作手法和力度看,整體風險可控。”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