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熱線、追整改 以小線索解決大問題——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工作見聞
2017-07-26 14:5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26日電(記者付昊蘇)四部熱線電話響個不停,網上留言及時查閱,線索反覆核查、整改一路追蹤……在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中,第十督查組踐行“開門督查”精神,緊盯群眾熱線,切實督促落實,通過一個個群眾反映的小線索,發現並解決了一些大問題,並舉一反三,督促地方完善制度,解決一個、惠及一類。

  到河南開展實地督查不久,網民在“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欄目的一則留言,就引起了督查組的注意。留言稱:洛陽市政府違規向轄區開發企業徵收房屋保修金,否則不予辦理房産證。

  接到線索後,第十督查組迅速開始核實相關情況,特別是到洛陽實地督查期間,督查組成員更是明察暗訪,反覆核查。

  經了解,洛陽市2012年頒布《房屋專項維修基金管理辦法》(政府令第118號),要求開發企業交存房屋保修金(交存標準為當地房屋建設投資每平方米造價的2%),否則不予辦理房屋産權登記,待房屋滅失時如賬戶有余額將予以返還。經核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並咨詢有關法律專家,第十督查組成員認定,洛陽市第118號政府令缺乏政策法規依據,也不符合國務院關于清理規范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相關要求。

  7月23日下午,督查組就此事約請洛陽有關負責人座談。隨後,洛陽市政府針對問題,連夜召開常務會議,認真核對梳理118號政府令與相關法律法規的一致性問題,按照依法依規和立改廢的要求,決定立即整改。

  7月24日上午,洛陽市政府就出臺《關于修改〈洛陽市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的決定》,立即停止向開發企業徵收房屋保修金,取消將其作為産權登記的前置條件。同時,對企業已經交存的房屋保修金,正抓緊研究提出處理意見。

  與此同時,第十督查組投資組的工作人員,在另一路的實地督查中,抽查檢查平頂山市新華區婦幼保健院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建設情況,發現問題,並持續跟蹤解決情況,推動問題當天就整改到位。

  23日上午,督查組成員核查確認,該項目存在區財政匹配資金未及時到位,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久拖未辦,要件不齊全等問題,導致項目違規開工建設。問題反饋後,平頂山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召開專題會議,逐條逐項完善。

  23日晚上10點,新華區政府配套的500萬元資金撥付到位,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已補辦完畢,同時也完善了招投標手續,保障了項目順利建設。

  記者了解到,截至7月25日晚上8點,國務院第十督查組熱線電話的受理數量為2821個,其中由督查組直接核查的超過20件,與河南省政府督查室聯合核查的超過70件,其余的分類梳理分別轉交河南有關部門處理,並件件聽回音、問落實。

  通過對一個個線索的核查追蹤,督查組解決了鄭州市高新區升龍又一城小區業主拖了3年多辦不下房産證的困擾,督查整改了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強制收費培訓的亂象……

  第十督查組表示,“開門督查”是有益的嘗試,督查組通過公眾線索發現個案,仔細研究追蹤落實,與依法行政要求對標對表,從個別事項的具體解決到普遍問題的全面規范,通過選擇一批群眾反映強烈且實地督促有效果的熱線電話線索,一件件督辦、一件件解決,力爭解決一批,讓督查收到成效,讓百姓增加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