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腳步丈量作風 用真情體察民生——新華社記者親歷貧困縣縣委書記的一天
2017-07-26 14:4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26日電 題:用腳步丈量作風 用真情體察民生——新華社記者親歷貧困縣縣委書記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

  近期記者與十余名貧困縣縣委書記同吃同車同下鄉,實錄了其中三位縣委書記下鄉走訪貧困村的情景。他們的情懷與擔當成為這一群體的縮影。

  “球鞋書記”到葫蘆咀村

  記者見到河南三門峽市盧氏縣委書記王清華時,他腳上穿著一雙灰白球鞋,鞋幫上還沾著土。“這個山區縣有4300多個山頭,群眾居住分散,穿球鞋行路方便。我辦公室還放著好幾雙球鞋哩!”他一邊拍打身上的塵土一邊笑著説。

  盧氏縣貧困發生率18.9%,是中部六省貧困發生率最高的縣。去年2月,王清華到盧氏縣做縣委書記,他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摘帽前要跑遍全縣354個村。

  葫蘆咀村是他要去的第114個村,也是個貧困村。“邊往裏走邊説吧。”到了村口,王清華招呼著等候的鄉村幹部,徑直沿著濕滑的山道往裏走。

  “葫蘆咀村的主要致貧原因是交通閉塞。”村幹部一路走一路介紹,全村308人,因為窮,光棍就有30多個,還有20多人到周邊入贅。下雪天孩子翻山上學,一不小心就摔斷胳膊。

  “産業發展情況怎麼樣?”王清華問。村幹部介紹,幾乎家家戶戶都種了山茱萸,山茱萸肉在外面賣每斤十二三元,因交通不便,來村收購一斤只有八九元。

  用了近一個小時走完村裏的山路,接著的是只容下一個人走的“騾子道”。走到“騾子道”的盡頭,王清華沉默良久,看著鄉村幹部説:“走一遍群眾每天走的路,我不知道你們有什麼樣的感受?路不通這麼多年了,鄉裏有沒有責任?”

  看到在場的鄉幹部沒人接話,王清華接著説:“接下來我們就一個議題——這路怎麼修!”回到村部,王清華開起了現場辦公會。經過討論,修路方案初步定了下來:扶貧辦項目資金出資一部分,幫扶單位捐資一部分,村民投工出勞。

  離村時,村支書拉著王清華的手。王清華和他約定:“四個月後,我再來葫蘆咀,到時候就走新修的這條路!”

  暮色四合,戴月而歸。王清華返程的路上向記者分享逐村調研的收獲:“一開始是為了解情況,跑得多了,我就想最大的意義是,幫助每個村至少解決一項制約其發展的突出問題。”

  三次爬山進村勸貧困戶搬遷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位于滇黔桂石漠化片區,號稱“石山王國”,貧困人口散落在千山萬弄之中,每人平均耕地不足0.7畝,是廣西貧困程度最深的縣之一。

  拉溫村吞屯屯位于石山深處的一個山弄裏,從最近的公路翻山越嶺到屯裏需要40多分鐘。

  近日記者跟隨該縣縣委書記陳繼勇到吞屯屯調研。沿著崎嶇的山路前行,陳繼勇和記者邊走邊聊:“之前我來過兩次,這裏不僅不通路,村民吃水也困難。我們在幾公里外修建了移民新村,可是村民不願意搬遷,我這次來就是繼續做他們的思想工作。”

  走到屯裏時,陳繼勇背上的襯衣已經被汗水浸透。握著村幹部的手,陳繼勇説:“先去看看黃玉瑩姐弟吧。”黃玉瑩今年11歲,弟弟5歲,幾年前父親因病去世,姐弟倆和母親相依為命。

  黃玉瑩家是一個破舊的木房子,家徒四壁。陳繼勇告訴黃玉瑩,一定要堅持讀書,還要勸媽媽搬到外邊去,“搬出去了,讀書就不用早晚爬山了。”

  從黃玉瑩家走出來,只見在戶外一個開闊的地方,村幹部已經召集十幾戶村民圍坐一起。剛一坐下,陳繼勇就開門見山:“你們考慮得怎麼樣了?有啥擔憂盡管説。”

  “我們基本同意搬遷了,就是擔憂搬出去了,沒有收入來源。”村民黃仁偉説。

  陳繼勇解釋:“你們的擔憂我們考慮到了,縣裏引進的電子廠就在移民新區邊上建廠房,在裏面打工每月能掙到2000多元。想種地也可以,附近有一個柑橘種植合作社。像黃仁康這樣的,可以幹保潔。”

  聽到這裏,坐在旁邊的黃仁康呵呵地笑。58歲的他是個老光棍,住的木房子四面透風。但陳繼勇第一次到他家勸他搬遷時,他直接頂了回去:“搬出去,我吃什麼?”

  看到村民終于吐口同意搬遷了,陳繼勇繼續鼓勁:“待下去永遠沒有出路,搬出大山天地寬。過幾天你們組織幾個代表,再去移民新村看看,現在那裏一天一個樣。”

  下午五時多,記者和陳繼勇爬山返回,路上他感慨道:“有的幹部説‘群眾脫貧,幹部脫皮’,但是我告訴他們,脫皮也得幹,這是都安脫貧千年未有的機遇。”

  縣委書記既做“媒人”又做“兒子”

  甘肅東鄉族自治縣是東鄉族的主要聚居地。特殊的自然、人文、社會環境決定了東鄉縣脫貧任務的艱巨性。近日,記者跟隨東鄉縣委書記馬生榮下鄉調研。

  出發時,縣委常委馬艷雋也上了車。她準備利用馬生榮下鄉路上的時間,匯報控制輟學工作。“娃娃不好好念書,窮根就扎到腦瓜子裏了。不僅要抓反面典型,也要樹立控輟、重教的典型。”馬生榮説。

  2014年9月,馬生榮一上任就注意到,縣裏不少適齡兒童輟學或請假到外地摘枸杞掙錢。他安排縣裏組織8個工作組到青海、寧夏和當地其他地方,從枸杞地裏接回426個孩子。

  一個多小時後,到達關卜鄉梅灘村。這裏是馬生榮的扶貧聯繫村,2014年至今,他往這個村跑了30多趟。這次下鄉沒跟鄉裏打招呼,馬生榮直奔村民馬則乃白家。67歲的馬則乃白守寡30多年,好不容易把兒子拉扯大,兒子卻參與販毒獲刑,出獄後又離了婚。

  看完馬則乃白家危舊房改造的新房,馬生榮又去看羊圈。羊是馬生榮自掏腰包買的。聊天中,馬生榮得知,老人很擔心兒子的出路。“我本來想勸你兒子復婚,可打聽到你兒媳又結婚了,以後我再給你兒子撮合婚事。等他成了家,在家安心養羊,就沒心思亂跑了。”馬生榮説。

  隨後,馬生榮來到五保戶王外力家,78歲的王外力常年癱瘓在床,靠老伴照顧。由于老人不願去敬老院,政府幫他改建了房屋,村裏還定期送來米、面、油和煤炭。但最近王外力老伴視力嚴重下降,只能摸黑燒開水、做飯。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馬生榮立刻打電話通知鄉幹部:“老人沒兒子,我們幹部就要盡起‘兒子’的職責。”

  臨時組織的現場辦公會上,馬生榮要求鄉裏對五保戶進行一次大排查,安排村幹部輪流照顧困難老人。(記者王軍偉、甘泉、張欽、潘德鑫、吳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