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八成畢業生對就業崗位表示滿意
2017-07-24 08:26:1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市2016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報告發布

  八成畢業生對就業崗位表示滿意

  2016屆全國高校畢業生高達76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加深了社會各界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擔憂,甚至被媒體冠以“史上最難就業季”的名號。畢業一年以後,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收入的真實情況究竟怎麼樣?這是社會輿論廣泛關注的熱門話題。

  近期,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中心會同市教委學生事務中心,聯合發布 《樂業報告》 係列之《上海市2016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報告》,以上海市就業登記資訊為基礎,結合抽樣調查數據,研究分析了進入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的9.7萬名(升學、出國、去外省市就業的除外)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

  一、進入人力資源市場的畢業生處于就業狀態的約佔95.9%,八成對就業崗位表示滿意。

  為了量化反映畢業生的實際就業情況,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中心對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的在職率進行了統計,即辦理了就業登記手續且當前仍處于就業狀態的高校畢業生人數,與進入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的高校畢業生人數的比值。

  統計數據顯示,進入上海人力資源市場的9.7萬名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在職率為95.9%。這意味著,有9.3萬人已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辦理就業登記手續,且當前仍處于就業狀態。

  調查數據顯示,對當前的就業崗位“非常滿意”的高校畢業生約佔16.5%,表示“比較滿意”的約佔63.2%,兩者合計約佔79.8%;對當前的就業崗位“不太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的高校畢業生約佔6.1%。

  專家分析指出,隨著本市人口結構的變化和促進就業工作力度的不斷加強,上海高校畢業生的在職率近年來呈現穩步提高的態勢,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就業環境不斷改善,這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較高的根本原因。

  二、平均勞動合同期限為29.2個月,七成高校畢業生從事與所學專業對口的工作。

  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市2016屆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平均期限為29.2個月; 其中,勞動合同期限在兩年及以上的畢業生約佔56.7%。與2015屆高校畢業生的情況相比,2016屆高校畢業生的平均勞動合同期限增長了0.4個月,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的勞動合同期限總體呈現增長趨勢。

  調查結果表明,上海市2016屆高校畢業生所學專業與其所從事的工作“完全對口”或“基本對口”的約佔69.9%,專業與崗位“不太對口”或“完全不對口”的約佔28.1%。

  三、畢業一年平均月薪為6236元,金融業繼續領跑。

  統計數據顯示,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平均月薪為6236元,與初次就業時的平均月薪相比增長25.0%。從不同學歷的情況來看,專科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4645元,本科畢業生為5495元,碩士及以上學歷的畢業生為8972元; 學歷越高,平均月薪也越高。

  從不同行業的平均月薪來看,在金融業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當前的平均月薪為8216元,在所有行業中居于首位。教育、衛生行業的高校畢業生緊隨其後,平均月薪分別為7908元和7653元。

  四、兩成高校畢業生已“跳槽”離開初次就業單位,對個人晉升空間不滿意是首要離職原因。

  統計數據顯示,在本市就業的2016屆上海高校畢業生,在畢業一年內已“跳槽”離開初次就業單位的佔21.1%,與2015屆高校畢業生的同期數據相比上升了2.6個百分點。

  從不同專業的情況來看,藝術專業的高校畢業生的跳槽率較高,38.9%的畢業生已經跳槽離開初次就業單位; 經濟學、法學畢業生的跳槽率也相對較高,分別為25.9%和25.4%。教育、歷史、農學等專業的高校畢業生跳槽率則相對較低,分別為14.0%、15.0%和17.4%。

  從畢業生離職的主要原因來看,由于對個人晉升空間不滿意而選擇離職的高校畢業生約佔33.8%,成為高校畢業生離職的首要因素。由于薪資收入沒有達到期望值而離職的高校畢業生約佔26.9%,位居其次。

  五、5.1%的高校畢業生選擇靈活就業,登記後最高可獲2萬元政府補貼。

  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市2016屆高校畢業生中,共有4695人選擇了靈活就業,即不與任何用人單位建立固定的勞動關係,以自由職業、自主創業或自我雇傭等方式,付出勞動並獲得相應收入的就業形式。

  從所佔比重來看,高校畢業生中靈活就業的人數約佔就業總人數的5.1%。其中,專科學歷的高校畢業生中,選擇靈活就業的比重是8.1%,本科及以上學歷的高校畢業生則僅有3.4%。

  六、處于“就業空窗期”的高校畢業生有所減少,七成在為學習深造做準備。

  統計數據顯示,進入上海人力資源市場的2016屆高校畢業生中,既非就業或積極求職狀態,也不是在校讀書狀態,處于“就業空窗期”的共3924人,約佔4.1%。與2015屆高校畢業生的同期數據相比,減少近千人,所佔比重下降1.2個百分點。

  從這類高校畢業生近期的打算來看,正在準備國內升學考試的約佔62.3%,準備國外留學考試的約佔9.1%,兩者合計約71.4%的“就業空窗期”畢業生在為繼續學習深造做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6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