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50多萬株苗木扎根 三沙島礁綠意盎然
2017-07-21 16:2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沙7月21日電(記者鄭瑋娜、李強)海南省三沙市21日組織永興島上的幹部職工、駐島官兵和漁民一起在三沙永興環保中心附近開展植樹活動。當天,他們種植了100株椰子樹和200株草海桐,為永興島增添了新綠。

  三沙設市5年來,將島礁綠化作為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深入開展島礁植樹行動,先後在永興島、趙述島、西沙洲等島嶼種植各類苗木250多萬株,對保護和改善島嶼生態環境、穩固海島形態起到重要作用。今天的三沙,樹木掩映,綠意盎然。

  如今,一個個島礁實現了由荒蕪到翠綠的轉變。見證趙述島變化的老漁民符名崗指著門前的椰子樹説:“幾年前,每晚跟我們作伴的不是綠樹,而是海風的嘶吼聲,讓人心裏不踏實。現在,島上種滿了椰子樹、羊角樹,在狂風中陪伴我們,保護我們。”

  這一棵棵樹都是用愛用心種下的。就在3個月前,三沙軍警民代表50余人在趙述島開展了“華夏沃土匯三沙”公益植樹活動,用31個省份及港澳臺地區的土壤和母親河之水種下了一棵“華夏同心樹”,同時還種植了34棵“兄弟樹”。

  “漂洋過海只為你”。據了解,2016年12月,三沙市委宣傳部聯合“三沙熱點”微信公眾號開展的“華夏沃土匯三沙”土壤徵集活動,得到全國各地志願者的熱情響應,他們從全國各地收集土壤寄送至三沙。“一瓶土包含一個故事,一棵樹訴説一份深情。新種下的這35棵樹,將組成廣袤南海中最有故事的樹林。”三沙市國土資源與環境保護局相關負責人汪海潮説。

  站在西沙洲上,漁民梁峰也感同身受。他説,三沙設市以來,在他眼中,西沙洲最大的變化就是除了藍色更增添了綠色,滿眼的綠色讓島上更加生機勃勃。3年前種植的1500棵木麻黃已長大成林,大片的椰子樹也已成活,茁壯成長。

  海南省邊防總隊三沙市邊防支隊永興邊防派出所幹事吳晨告訴記者:“生活在島上的人,把種樹養樹當成一件大事在做。我種下的各種樹苗也差不多有上千株了。”

  如今走在永興島上,路邊都已是綠樹成蔭,在烈日下站在樹叢中,總讓人感覺到絲絲清涼。據了解,今年,三沙市將大力實施新一輪島礁綠化計劃,繼續加大植樹力度。

  現在,每天一大早,永興島工人用處理過的污水澆灌花草成為島上一道風景。

  三沙市國土資源與環境保護局局長史國寧介紹,三沙島礁少土缺水,為了種活植被,過去需要從趙述島租船運輸淡水至西沙洲,非常不易。這幾年,西沙洲陸續安裝了海水淡化設備、雨水收集池係統、水泵等設備,缺水難題得以攻克。

  永興島污水處理廠建成使用後,日處理污水能力達1800噸,中水回用管道長9.98公里,中水回用主要用于綠化澆灌。此外,三沙設市至今,三沙市委、市政府多措並舉,為各島礁居民補足淡水。有人居住的島礁相繼建成一個個海水淡化設備。記者在三沙永興環保中心看到,永興島日産1000噸的海水淡化廠也已經投入使用,未來可以更好地解決生活用水、綠化用水等問題。

  三沙市市長阿東説,島礁綠化工程是實現天藍島綠水凈的重要途徑,更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多種適合島礁生長的樹,保護好每一份綠色,是三沙人的情懷和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