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浙7縣共推木拱廊橋保護、申遺
2017-07-19 17:0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19日電(記者柳偉建)19日,中國閩浙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推進會在福建壽寧舉行。福建省壽寧、屏南、周寧、政和四縣與浙江省泰順、慶元、景寧三縣會上就共同設立廊橋保護七縣聯盟,推進廊橋保護、申遺工作達成共識。

  根據七縣所達成的共識,聯盟將成立專門的申遺協調組織機構,統籌各申報地的工作進度與品質,動員相關部門為申遺提供人力、物力和財力保障,並做好廊橋周邊環境整改及宣傳科普等相關工作,爭取在2021年獲得推薦世界文化遺産的資格。

  木拱廊橋,也稱虹橋,木構建拱,橋上蓋頂為廊,是中國傳統木構橋中技術含量最高的一類結構形式。我國現存木拱廊橋110余座,多集中在福建東北、浙江西南的邊界一帶。壽寧現存保護完整的木拱廊橋有19座,是木拱廊橋保存最完整的集中地之一,被譽為“世界貫木拱廊橋之鄉”。

  2009年,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被列入聯合國《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國家文物局正式將閩東北浙西南具備條件的22座木拱廊橋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錄。

  浙江省考古所副所長黃斌説:“木拱廊橋申遺與當下文化遺産保護形勢相契合,是向世人展示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途徑。”他同時建議在保護木拱廊橋本體的同時,還要注重保護廊橋營造技藝的傳承,以保持其歷史連貫性。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長何經平表示,木拱廊橋聯合申遺將借鑒“中國大運河”聯合申遺的成功經驗,有助于解決各縣各自行動、機制松散等問題,樹立明確的申遺目標,推進申遺工作扎實有序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4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