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在北京熱點區域禁行 多方褒貶不一
2017-07-18 09:03:2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熱點區域禁行 褒貶不一

  近日,共用單車在前門多條胡同被攔截,與此同時其他車輛則可自由進入。記者走訪發現,除了胡同,南鑼景區、什剎海景區、北理工等高校紛紛對共用單車出臺禁行限行令。相關方解釋稱,共用單車亂停亂行影響環境。對此,有市民拍手叫好,也有市民質疑,共用單車本是便民設施,應該加強引導和規范,不應一刀切。對此,ofo公司、摩拜單車公司均稱,接受相關部門監管,將強化運營、管理。律師則認為,單獨“禁行”共用單車侵犯了公民的通行權。

  記者探訪

  場景一:胡同口遭到阻攔 未見禁行標識

  日前,記者騎共用單車來到前門東路西打磨廠街胡同口,正欲拐進去時,被兩位保安攔了下來,“車子不能進去”。正説著,一輛普通自行車從旁邊騎了過去,對此,保安解釋稱是公司規定,7月初開始禁行共用單車。“這是步行街,和前門步行街一樣對遊客開放,24小時都有人值班。”保安表示,包括共用單車在內,外賣車、快遞車都不讓進。

  “西打磨廠是東西向的胡同,這條胡同直通祈年大街,道路相對寬敞,穿過去非常便捷,車少又安全。”市民程女士表示,自胡同禁行後只能繞行,“要是走過去,至少要10分鐘,太不方便了。”記者沿著鮮魚口街往東騎行,在長巷三條、南深溝胡同等多個胡同口均遭拒。

  記者注意到,各胡同入口處的墻上貼著“街巷環境整治提升公示牌”,“無車輛亂停亂放”是街巷管理“十無”標準中的一條,但並沒有明確提到共用單車,此外,胡同口處均沒有設立正規禁行標誌牌。據了解,胡同均由容和物業進行管理,記者從物業前門辦公室了解到,禁行是為了配合街道環境整治。

  “我們不反對共用單車,但隨便停放的車子不僅佔道有時候還擋道。”住在胡同的孫先生表示,“保安一拉就是滿滿一車,一天能拉出來一千多輛。禁行後道路敞亮了,胡同越來越整齊了。”

  場景二:景區分時段限行 不乏有人硬闖

  記者注意到,早在前門胡同禁行前,部分景區已出臺共用單車禁行令。暑期正值什剎海景區荷花盛放,吸引了不少旅客。在前海南沿入口處,記者看到出入口處安裝了電子圍欄,路口有多名保安執勤,遠遠就能看到“景區人流密集,禁止共用單車進入”的提示語。據保安介紹,除周五、周六、周日三天限行以外,平時共用單車仍可自由出入。“考慮到節假日人流大,這三天下午從2點到晚上10點限行。”

  “前海東沿、煙袋斜街都不讓進,幾個主要出入口都有保安管。”當地居民張先生稱,自己的出行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也有遊客抱怨稱,為什麼不一視同仁,“共用單車不讓騎行,還有人在裏面騎電動車,豈不是更危險?”

  南鑼鼓巷也明令禁止共用單車通行,已經兩個月有余,時間為上午9點至晚上10點。保安稱,為方便胡同居民,私車可進出,但共用單車“無理由”就是不讓進。“每年到了暑假,南鑼鼓巷人山人海,人都沒地方站,騎車容易碰撞遊客,”不少市民表示理解,願意配合景區管理。與此同時,記者遇到推著共用單車的一位中年女子,並不理會禁行規定,“我在胡同住了一輩子,從來沒聽説不讓騎車。”該女子堅持要騎車回家,一番周旋後,保安無奈放行。

  場景三:校園放行有選擇 優待合作單位

  有網友爆料稱,在北京建築大學西城校區,共用單車及公租自行車一律被拒之門外。記者實地探訪看到,學校門口的人行道停滿了共用單車。前來打球的北京建築大學大興校區的學生稱,大興校區並無此項規定,“這個學校很小,從門口走到籃球場就3分鐘,單車不讓進,也能理解。”

  記者從學校保安處了解到,學校從今年5月份開始禁止共用單車入內。“我們學校面積100多畝,車位一直緊缺。學校也有專門的自行車停放點,還存在亂停亂放問題。為加強管理,無奈採取了這樣措施。”

  今年3月底,北京理工大學發布通知,“暫時禁止未經許可的共用單車進入學校”。在北京理工大學北門口,記者看到幾位學生騎著ofo單車進了學校,而摩拜單車則被阻。“我之前騎小藍車、摩拜進校門都被攔過,只有小黃車不受限,騎車的學生都知道的事。”校門口的保安向記者證實,校方規定只允許小黃車進出,其他單車一律禁止入內。保安解釋稱,“小黃車公司與學校有合作,有專人定期進行管理。”

  學生小鄭稱,平時教學樓、宿舍門口都是小黃車,並沒有劃歸停車區域。“如果所有單車都能進學校,那學校不成了停車場。”在校讀博的學生小研則表現出些許不滿,共用單車為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們專業實驗課多,實驗樓在東門,宿舍在西邊,走路來回要30分鐘。”

  企業回應

  將做好禁行區巡視收車工作

  “共用單車剛推出不久,本是便民設施,禁行以後,最後一公里不方便了。”有市民表示反對“一刀切”式管理,素質低的還是小部分人,應該加強引導和規范。共用單車集體“遭禁”引發了廣大用戶的爭議,小黃車和摩拜作為共用單車的兩大巨頭,昨日也回應了這一爭議。

  ofo方面表示,小黃車將主動接受相關部門監管,及時溝通運營情況。與此同時,公司將做好禁停區域巡視收車工作,並通過微信、APP軟件等途徑開展對禁停區域的宣傳,實施對違規停車用戶扣除信用分的措施。此外,公司還對線下車輛進行網格化管理,隨時對亂停亂放、有問題車輛進行維護處理,並積極配合管理部門,使共用單車能夠規范化運營。

  摩拜稱,摩拜始終與各級市政管理部門保持順暢溝通,將按照相關管理要求,採取各項措施,對區域內車輛進行精細化管理,實現文明騎行、文明停放。

  律師看法

  共用單車享有平等通行權

  針對共用單車禁行令遍地起的問題,記者咨詢了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專家張起淮。張律師認為,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共用單車作為非機動車的一種,依法享有平等通行權。

  “部分胡同、景區、學校對共用單車予以禁行,可能考慮到現階段共用單車存在的一些亂停亂放的不良現象,但禁行決定缺乏法律依據,侵犯了公民的通行權。”張律師表示,部分使用者缺乏自律做出亂停亂放的不文明行為,不應成為共用單車遭禁的理由,更不應影響到其他文明出行、依規停放的使用者的權益。

  “共用單車出行靈活、準時性高,能夠減少大氣污染和能源消耗,有效預防和緩解交通擁堵,有利于解除最後一公里出行的難題,是解決短距離出行和接駁換乘的理想交通方式。”在張律師看來,共用單車是新生事物,積極作用顯而易見。採取一刀切式的管理是否合理?張律師稱,在其他社會車輛可以自由出入的區域,也應當允許共用單車通行,這既是維護共用單車使用者平等的通行權,更是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資源,維護城市環境的需要。

  記者手記

  “一禁了之”過于簡單粗暴

  隨著摩拜、小黃、小藍等品牌雨後春筍般出現,共用單車已遍地開花,共用單車的積極效益有目共睹,它們打通了城市的“微迴圈”,化解了市民“最後一公里”的尷尬。

  今年3月份,北京劃定10條大街禁止停放共用單車,記者在實地走訪過程中發現,無論是從交通規劃還是城市規劃角度,並無明顯標注可停放區域和禁停區域。“單車應該停在什麼位置”不僅成了管理者的難題,同時也困擾著廣大共用單車用戶。

  共用單車打破了公租自行車的車位束縛,“隨用隨停隨放”的用戶體驗,使得共用單車備受青睞。不可否認,部分公民素質“缺位”,存在亂停亂放現象。各相關單位“禁行”共用單車的理由聽起來很有“説服力”,無非是亂停放、佔道,或是加強管理等,但在記者看來,“一禁了之”的做法過于簡單粗暴。(記者 汪慧賢 文並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亂停亂放難治理 ofo、摩拜為交通“添堵”
    今年開始,共用單車競爭越來越激烈,在廣受用戶好評的同時,共用單車的表現也越來越像“排污企業”:在公司獲得利益、用戶得到便利的同時,卻將部分運營成本轉嫁給社會。
    2017-07-13 08:14:54
  • 財經觀察:助推共用單車良性發展
    中國共用單車發展迅猛,但也暴露出管理不善、惡性競爭等不良現象。此間專家認為,共用單車這一模式較好地滿足了許多中國百姓的出行需求,是中國多元立體交通體係的重要補充。
    2017-07-05 15:07: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