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通市氣象局原局長宗周全嚴重違紀問題剖析
2017-07-13 10:18:0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氣象一新”難掩腐化墮落

  ——南通市氣象局原局長宗周全嚴重違紀問題剖析

  氣派的氣象資訊處理中心大樓順利竣工;建成全國第二家、地市級首家氣象博物館;單位經費收入取得歷史性突破……

  這些光鮮政績,讓江蘇省南通市氣象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宗周全好不風光。然而,表面上的“氣象一新”,卻掩蓋不了他私底下的心無戒懼、腐化墮落。

  經查,宗周全在工程建設、工程款撥付以及人事安排、晉升晉級等方面,為相關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嚴重違反了黨的紀律。

  一俊難遮百醜,功過不能相抵,觸碰黨紀高壓線,必然付出沉重的代價。宗周全最終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15年6月,司法機關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九年。

  信奉“有錢好辦事”,逐漸萌生貪念

  20世紀70年代末,大學畢業後的宗周全被分配到西藏工作,他毫無怨言,堅守在條件艱苦的西藏地區氣象部門工作長達20多年,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裏,他把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雪域高原,在組織的培養下,也憑借自己的努力,從一名預報員逐漸成長為一名處級領導幹部。

  1998年,宗周全調回原籍江蘇氣象部門,也許是因為離開了西藏,他漸漸失去了寶貴的高原精神,開始厭倦“苦行僧”式的平淡生活。而仍在“清水衙門”工作,讓他心生失落,“有錢才能好辦事”的想法在他腦海中與日俱增。

  2000年,宗周全接過南通市氣象局一把手的“接力棒”,在他的帶領下,單位事業蒸蒸日上,面對鮮花和掌聲,志得意滿的他開始飄飄然了,心中的貪欲再也按捺不住。

  “回到江蘇後又到相對清貧的氣象部門,隨時想甩掉貧窮的困擾成了生活和工作的主要追求,覺得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一切向錢看,當錢來的時候又把控不住自己,總想著往自己口袋裏多裝點。”落馬後,宗周全坦言。

  此時,在外人看來他和之前沒什麼兩樣,也常常把廉潔挂在嘴邊,可事實上,悄然膨脹的私欲,已經讓他的內心産生了巨大變化,理想信念逐漸被心靈深處的貪欲所取代。

  思想上的滑坡,必然帶來行為上的失范。宗周全開始和一些老板交往起來,你求我允,為一些老板承接氣象建設工程提供方便,從起初的猶猶豫豫,欲收還退,到後來的半推半就、心安理得,邁出了不該邁出的步子。

  此時的宗周全與老板可謂“水乳交融”,朱某就是其中一位。2003年,宗周全以借款購房為名向朱某索要了8萬元,在翌年的第二次購房中,他又故伎重施向這位老板“借了”30多萬元。這時候的他早已經把入黨時的錚錚誓言、組織的殷殷囑托都拋到了九霄雲外。

  借“辦工程”之機,來者不拒頻斂財

  不可否認,宗周全也曾滿腔熱忱、想成就一番事業。為解決氣象資訊處理現代化的問題,他決定開工資訊處理中心大樓工程。只可惜,面對這樣一塊誘人“大蛋糕”,他自己先亂了分寸。

  2012年,南通氣象局資訊處理中心順利竣工,但最終的審計報告顯示:工程經三次調整後,大樓由原地上6層變更為地下1層、地上9層,增補工程及空調變更增加造價約1000萬元。其中,內裝工程實際結算價2405.84萬元,是中標價的2.41倍;弱電智能化係統工程實際結算價898萬元,是中標價的1.71倍,未依法履行公開招投標程式而直接採購的材料價款700多萬元……

  多次變更工程預算,就連大樓內裝飾裝修工程窗簾、吊頂都變更了設計材料,達到了令人咂舌的程度。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變更呢?這一切暗藏什麼樣的玄機?

  其實,從大樓建設一開始,宗周全就精心策劃,“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以此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他採取三步法,一是肢解分割,在招投標階段,採取將大項目分拆的辦法,把大樓工程土建、外裝、內裝等分批進行招投標。二是暗箱操作,雖然表面上煞有介事地安排起公開招投標,對關係較近的老板們,他暗地裏安排下屬穿針引線將投標人介紹給了代理機構,為他們承攬工程疏通關係、打通關節。三是變更工程,通過臨時變更工程,屢屢突破工程預算,增加工程量,規避招投標制度的束縛。

  在接受組織審查期間,宗周全一語道破天機:通過變更實現項目的變動,在變動上取得利潤,(讓老板)不斷地給我好處,與我分享一些利益。

  宗周全經不起金錢的誘惑,對女色同樣毫無招架之力。工程承包老板不光送錢送物,酒足飯飽後還經常安排他去洗澡按摩,在老板的拉攏腐蝕下,他沉湎于燈紅酒綠、聲色犬馬,對老板們言聽計從。

  執紀人員介紹,在大樓樁基工程、土建工程、內部裝修、外部裝修、大樓熱電、綠化等建設過程中,宗周全環環撈錢、大肆斂財,先後收受工程老板賄賂達100多萬元。

  熱衷“有權多辦事”,一朝事發終自毀

  宗周全在單位説一不二,做事強勢,長期的獨斷專行,讓他一手遮天,把“拿錢辦事”當成了一種習慣。

  一次,經人介紹,吳某想把在外地工作的兒子調回南通氣象部門工作,一天夜裏敲開了宗周全的家門,臨別時留下了8萬元現金。這招果然奏效,在宗周全的關照下,吳某如願以償,事後吳某還送給他兩根金條,以示感謝。

  此後,宗周全陸續收受了張某、陸某等人的好處費,在人員錄用、人事調配、幹部提拔等方面大開綠燈。

  宗周全把氣象局當作自己的“自留地”,千方百計鑽制度空子,甚至在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後,仍頂風違紀,在他擔任一把手期間,單位財務管理十分混亂,多次違規發放福利,他還稱之為“用足政策”。

  “特別是最近幾年,想著在別人面前風光體面,甚至可以做做好人,在分配上將政策用到最大化,自己得實惠,還可以得人心。”宗周全懺悔説。

  執紀人員介紹,臨近退休的宗周全越發放縱,任性揮霍公款,生活追求享受,沉溺于燈紅酒綠,接待講排場、吃喝講檔次,單位購買的一批茅臺酒成了他的“專用品”,南通市氣象局十多輛公務用車中,他一人就獨佔了三輛車。

  “什麼東西都高標準,買車要最好的,吃飯喝酒都要最好的,主要是追求心理享受。”此時的宗周全已經徹底蛻化變質,全然不顧自己的身份。

  在宗周全的不良行為影響下,該局原副局長繆勇謀、辦公室原主任余震東也上行下效,在大樓建設中撈取不義之財,生活奢靡,腐化墮落,嚴重違紀違法,最終都鋃鐺入獄。

  多行不義必自斃。已經退居二線、即將退休的宗周全沒能等到平安著陸,更沒能等到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等來的是黨紀國法的嚴懲、終日相伴的鐵窗和悔恨交加的淚水。(蔡鑫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31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