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暗夜即資源 保護無污染星空亟待立法
2017-07-13 10:11:5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城鎮化加速,光源不斷增加,越來越多人感覺,已經記不清上次看到繁星滿天的夜空是什麼時候。星空,這一再正常不過的自然現象正在變成紙上的幻想,“看星星”越來越成為奢望。

  4月29日淩晨,在湖南省衡陽市南岳衡山西嶺,來自南華大學的大學生攝影愛好者在搭起的帳篷旁觀星攝影。陳濤 攝

  光污染:美麗星空的殺手

  國際暗夜協會北京分會負責人王曉華介紹,早在20世紀30年代國際天文界就提出了光污染的概念。後來,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了光污染的定義:一是過量的光輻射對人類生活和生産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現象;二是成為影響光學望遠鏡所能檢測到的最暗天體極限的因素之一。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説,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城市的光污染越來越嚴重,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帶來諸多負面影響。

  科學研究表明,光污染會對生物的生命周期産生不良影響,使人患癌症幾率上升,尤其嚴重影響天文觀測。美國《科學進展》雜志2016年刊文稱:由于光污染,現在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看不到夜空中明亮的銀河。聯合國大會此前宣布2015年為“國際光年”,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控制光污染和保護星空觀測環境。

  “受光污染影響,人類天文觀測及一些動植物和微生物生存環境受到幹擾,美麗星空正成為一種越來越稀缺的資源,適合天文愛好者的觀星之地不再容易尋找。”中科院國家天文臺首席研究員姚永強説,上世紀30年代我國自建的紫金山天文臺受光污染影響被迫改為博物館。

  姚永強説:“目前城市光污染、無線電噪聲日益嚴重,讓大口徑高靈敏度的天文望遠鏡無法看到暗弱輻射的星體。

  暗夜保護:向光污染説不

  1988年,非營利性組織國際暗夜協會在美國成立,專門與光污染作鬥爭。據王曉華介紹,國際暗夜協會已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64個分支機構,在世界各地認證了71個國際暗夜保護地,其中暗夜公園41個。

  暗夜公園是國際暗夜協會為呼吁治理全球光污染,而在全球范圍內評選的一些暗夜條件極佳的區域。在晴朗天氣的夜晚,人們在暗夜公園可以看到壯美的銀河,欣賞由成千上萬顆星體組成的夜空,很容易捕捉到劃過天際的流星。

  我國的暗夜保護工作近年取得顯著進展。2014年7月,我國首家暗夜公園在西藏阿裏地區投入運營。2016年6月,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和西藏自治區政府達成共識,將我國首批“暗夜保護地”試點項目落戶西藏,暗夜星空被列為中國科協援藏重點項目,阿裏暗夜保護區和那曲暗夜公園的後續建設被提上日程。

  “我們在全國范圍內經過係統的摸查、研究,發現西藏在暗夜保護方面擁有寶貴資源。這裏人口少、照明少,空間條件好、地理位置高,星空資源非常豐富,具備建設暗夜保護地的先天自然條件。”周晉峰説。

  暗夜保護地試點項目建設過程中,戶外照明將按照國際標準進行規劃、改造和管理,防控光污染,使優質的夜空資源像其他遺産一樣得到保護;將配套建設星空體驗區、望遠鏡觀測區和旅客服務區等基礎設施,推動當地星空文化産業發展。

  為規避光污染對天文觀測的影響,2003年,國家天文臺組織啟動了中國西部天文選址計劃,姚永強擔任西部選址項目組負責人。經過10年左右的考察,最終確定阿裏地區獅泉河鎮為國際一流的天文臺址。

  “這種高海拔天文臺址的優質天空觀測資源全球稀缺,需要得到精心保護,這是建立阿裏暗夜保護區的根本動因。”姚永強説,“只有保持良好、自然的夜間環境,才能使阿裏天文臺址引入世界頂級的天文望遠鏡設備,阿裏暗夜保護區將有助于實現幾代天文選址人的目標。”

  留住美麗星空,我們一起努力

  暗夜保護工作直接帶動了星空旅遊文化産業的興起。阿裏暗夜公園放置了6具折射式和反射式望遠鏡,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了星空攝影專用平臺,旺季時期,每晚都有200多名星空愛好者來此觀星。

  阿裏地區旅遊局黨組書記次仁桑布説,阿裏地區提出了以“天上阿裏,最美星空”為主題的星空特色旅遊産業規劃,將把暗夜公園建成青少年天文知識科普基地以及星空攝影家的創作基地,引導遊客和社會公眾認識光污染的危害。

  專家表示,星空旅遊是一個全新業態,其發展必須遏制光污染的發展。夜間環境保護僅靠民間力量遠遠不夠,應當上升到國家層面,對光污染和夜間環境保護問題給予適當關注,對民間活動和社會組織的工作給予引導和支援。

  國際上治理光污染主要分為三個層面。一是從立法角度治理光污染;二是採用行政管理手段規范。例如,韓國首爾市將城市劃為六類光環境控制區,紐約倫敦等大城市管理部門往往對樓宇燈光的開放時間、燈具的形式以及光源距離住宅的遠近等作出細致的規定;三是鼓勵支援類似國際暗夜協會的社會組織開展宣傳活動。

  我國光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規制定工作比較滯後。2016年7月,有網民在中國政府網留言呼吁國家出臺全國性光污染法規。周晉峰説,法律缺失使得“光污染的標準與危害性難以量化”。“受到光污染該找誰來解決”“光污染如何處罰”等問題沒有具體的指導性意見。應針對特別地區(如科研觀測點、自然棲息地、暗夜保護區等)加快推進夜空環境保護的立法工作。

  光污染治理研究是一項係統科學,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已將其列為生態環境的一個層面建議關注。王曉華認為,西藏的“暗夜保護地”試點項目將彌補我國光學觀測的不足,為探索光污染治理積累經驗,向世界展現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姚永強説:“阿裏暗夜保護區已經有了很好的開端,建議在此基礎上盡快申報國家項目,聯合有關組織在適當時機發起設立中國星空協會,使之成為參與國際合作交流、推動國內工作的專門機構,提升我國在國際光污染研究和治理方面的話語權。”(記者 張京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1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