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個政治建軍的綱領性文件:古田會議決議
2017-07-11 16:53: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古田會議舊址”(2016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第一個政治建軍的綱領性文件:古田會議決議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 楊祖榮

  在人民軍隊90年的發展歷程中,古田會議被認為是一座光輝的裏程碑。會議産生的決議——史稱“古田會議決議”,被作為政治建軍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而載入史冊。

  1929年12月下旬,在天寒地凍之中,120多位紅4軍代表聚集在古田鎮,舉行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

  兩天時間裏,會議先聽取了毛澤東、朱德、陳毅的報告,並展開熱烈討論。大會改選了紅四軍前委,遵照中央的指示,選出了以毛澤東為書記,朱德、陳毅、林彪、羅榮桓、譚震林等11人為委員,楊岳彬等3人為候補委員的紅四軍新的前敵委員會。大會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古田會議解決了黨和軍隊建設的根本原則問題。

  在古田會議召開之前,紅四軍的發展曾經走過很多彎路。1929年1月,毛澤東率領紅四軍離開井岡山,向贛南閩西進軍。隨著形勢的發展和革命隊伍的擴大,紅四軍及其黨組織內加入了大量農民和其他小資産階級出身的同志,加上環境險惡,戰鬥頻繁,生活艱苦,部隊得不到及時教育和整訓。

  “因此,極端民主化、重軍事輕政治、不重視建立鞏固的根據地、流寇思想和軍閥主義等非無産階級思想在紅四軍內滋長嚴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徐飛説。

  毛澤東曾力圖糾正這些錯誤的思想傾向,但沒能為紅四軍領導層的大多數同志所接受。在紅四軍第七次黨代會上,毛澤東落選前委書記,陳毅當選新的紅四軍前委書記。

  1929年8月下旬,陳毅抵達上海,向黨中央如實匯報了紅四軍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會議,聽取了陳毅關于紅四軍全部情況的詳細匯報,決定由周恩來、李立三、陳毅3人組成專門委員會,深入研究討論紅四軍的問題。經過一個月的討論,形成了陳毅起草、周恩來審定的《中共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來信”。“九月來信”肯定了紅四軍建立以來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要求紅四軍前委和全體幹部戰士維護朱德、毛澤東的領導,明確指出毛澤東“應仍為前委書記”。

  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古田會議召開了。

  這是1944年1月刊印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兩萬多字的古田會議決議共分9個部分:關于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黨的組織問題、黨內教育問題、紅軍宣傳工作問題、士兵政治訓練問題、青年士兵的特種教育、廢止肉刑問題、優待傷兵問題、紅軍軍事係統與政治係統關係問題。其中,《關于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是決議的核心部分。它深刻批判了紅四軍黨記憶體在的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等錯誤傾向,並列舉了各種錯誤傾向的根源和具體表現,提出了糾正的辦法。

  古田會議總結了中國共産黨建軍方面的經驗教訓,劃清了無産階級軍隊和一切舊式軍隊的界限,解決了如何把以農民和其他小資産階級為主要成分的中國紅軍,建設成為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的根本問題。徐飛介紹,古田會議決議創造性地回答和解決了“黨指揮槍”等軍隊建設的一係列基本問題,開辟了新型人民軍隊政治建軍的成功之路,鑄造了人民軍隊的軍魂,奠定了中國特色軍事制度的堅實基礎。

  80多年來,人民軍隊在古田會議精神的光芒照耀下,戰勝了國內外強大的敵人,軍隊建設有了長足的發展。今天,古田會議決議對我軍在向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的征程中,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