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菜價千裏追蹤:從每斤5分到2元,甘藍的“漂流”升值記
2017-07-11 18:48: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1日電 題:菜價千裏追蹤:從每斤5分到2元,甘藍的“漂流”升值記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邵琨、朱曉光、趙文君

  6月底,山東濰坊菜農地裏收購價約5分錢一斤的甘藍,歷經輾轉至北京的大超市,一斤售價超過2元。

  從山東濰坊到北京大約有1000裏地,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蔬菜銷售需要經過多少道環節?價格是如何一步步漲起來的?近日,“新華視點”記者從山東省蔬菜主産區一路追蹤菜價到京城。

  田間地頭:一斤甘藍産地收購5分,成片爛在地裏甚至喂羊

  6月正是甘藍、洋蔥等蔬菜的收獲季節。記者在蔬菜主産區山東省青州市何官鎮戴樓村看到,成片的甘藍不是爛在地裏,就是被砍了喂羊。

  “往外賣一斤只有幾分錢,還不如打爛在地裏,來年還可以當肥料。村裏也有人砍了喂羊。”種了30年蔬菜的劉旺林説。今年他種了3畝綠甘藍,種苗、農藥、水電等成本超過3000元。“每斤1毛5分錢才能保證不賠錢。可是到了收獲季節,5分錢一斤都沒人要。”

  綠甘藍從種到收需要60天,3畝地生産2萬多斤,農民大多自己沒有冷庫,別人的冷庫也不願意儲存這麼便宜的菜。

  菜價影響了再生産的積極性。菜農的大棚一般是拔一茬,種一茬。“現在我們是拔一個大棚,空一個大棚,不敢再種了。”戴樓村村民戴明之説:“種大棚還不如啥都不幹,像我們這樣忙活半天還賠錢,太不劃算了。”

  目前,隨著收獲期的結束,綠甘藍的價格也跟著漲起來了。但劉旺林無奈地説,現在價格高了是因為少了,但咱們等不了啊。眼瞅著成熟了,不收獲就會開裂,沒法吃了。比綠甘藍晚成熟的紫甘藍,現在還是很便宜。

  從經紀人手中到大型批發市場:裝卸、運輸、場地租賃、園區管理費一個不能少

  無奈地爛在山東地裏的甘藍,在千裏之外的北京卻身價高漲。紫甘藍在大型超市每斤售價超過2元,即便在一些社區便民菜店和小農貿市場攤販,紫甘藍每斤售價也超過1元。

  蔬菜成熟採摘後,從菜農手中大多流向下一個環節——村裏的蔬菜經紀人。他們一般在收購價的基礎上每斤加3分錢後,送往大型蔬菜市場或者大宗採購商。

  在壽光農産品物流園,村頭蔬菜經紀人的下家、專門從事甘藍買賣生意的程煥傑説,“現在農民白送我2000斤甘藍我都不要。”程煥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5分錢一斤的收購價算,雇人收割一斤加5分錢,打包包裝一斤再加5分。進園區交易的進門費60塊錢,如果2000斤的話平均一斤再增加3分,加上園區管理費每斤增加2分,此外還要加上油費。“還沒往外賣呢,已經漲到一斤最少2毛錢了。”

  除了上述費用,人工裝卸和運輸等成本也不少。潘民是一名大宗蔬菜收購商,在山東壽光農産品物流園聯繫貨源和收菜,配送到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菜可能不值什麼錢,但人工裝卸、運輸、場地租賃、園區管理費等省不了。如果是葉類菜、辣椒等,還得加上損耗的費用。”

  潘民説,運輸到北京2400元,加上人工裝車費、市場的場地租賃等各種費用,折到菜價裏,每斤得加4毛錢才能保證不賠錢。一車菜10幾個品種,每次都是有的菜賺,有的菜賠。

  6月27日中午,記者跟隨潘民的運輸車到北京。晚上7點多,這輛滿載茄子、辣椒等10幾個品種蔬菜的卡車,到達北京新發地市場。在進門處,司機張忠首先交500塊錢進門費。他説,這500塊錢是替新發地的貨主交的,回頭貨主得還給他。

  車剛到,早已等待的裝卸工人便開始卸貨。貨主劉建明一邊指揮工人卸車,一邊説,現在的進門費是最便宜的時候。隨著季節、卡車載重量不同,進門費從500元到1500元不等。“一天一車貨,一年光進門費就要付給市場30萬元。”

  6月27日當天,劉建明還需要支付卸貨的工人2000元。另外,他每年給市場繳納各種管理費等近4萬元。他説,“這一車七八個品種的菜,每斤得加2毛錢往外賣才夠本。”

  從批發市場到餐桌:大型超市加價約零售的50%

  從北京新發地市場出來,甘藍的價格已經漲到一斤約七八毛錢。這些菜將流向下一級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社區便利店等多個不同的方向。

  一位負責給北京某大型超市供貨的採購商説,“給大型超市供貨需要門檻,有些還需要競標,可能得付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

  超市供貨商從北京新發地市場批發蔬菜後,一般每斤加價2毛錢左右,再配送到大型超市。大型商超的場地租賃、人員工資、稅收、水電費用比較高,蔬菜損耗大。劉建明説,“一般來説,大型超市會加價零售價的50%左右。超市如果再分揀、重新包裝就更貴了。”28日,記者在北京宣武門附近的沃爾瑪超市看到,紫甘藍為一斤2.38元。

  與此相比,二級批發商加價要少得多。郭清銀是一名小蔬菜批發商,每天都要到新發地批發蔬菜,然後再回到東五環附近的農貿批發市場賣給小攤販和社區菜店。他的輕型小卡進出新發地市場一次需要繳納30元,還要另付給市場搬運車隊搬運費幾十元。

  另外,他還有每月固定支出的攤位費6000元,雇傭夥計的工資5000元,批發一次來回100公里的油費。郭清銀説,“算上這些費用,我一斤菜得加2毛錢批發給下遊的小商販和社區蔬菜店。”

  在北京達智橋胡同的一家社區蔬菜店,28日的蔬菜價格是綠甘藍1元一斤,紫甘藍一斤1.5元。老板張述和媳婦每天都要去批發各種蔬菜共300斤左右。兩人打理的這家20多平方米的店面,每月需要房租3800元,再加上水電等費用,每月成本4000多元。此外,還會有蔬菜損耗。

  記者看到地上堆放著不少辣椒,有些已經發蔫,有些已經破了。張述説,葉類菜、辣椒等損耗比較大,當天賣不完第二天就沒人要了。“總算下來,進來一斤菜能賣出去七八兩就不錯了。一般一斤加價六七毛錢再往外賣,否則不夠成本。”

  專家點評:缺乏規模化生産農民賺不到錢,傳統流通模式中間交易環節費用過高

  北京物資學院物流學院院長鄔躍説,農民辛苦種的菜為什麼不掙錢?原因在于生産規模小,流通沒有組織化,甚至不知道該種什麼。這與缺乏有組織、有規模的農業合作社有關。沒有相關的組織統一議價、銷售,以及提供化肥、飼料等服務,個體零散地坐在地頭跟菜販子交易,議價能力當然不高。

  山東省農業專家顧問團農經分團副團長劉同理認為,傳統流通模式的弊端顯而易見:一是周轉環節多,農産品的保鮮度低;二是從産地到餐桌,層層加價,菜農沒有增收,市民沒有買到便宜的菜;三是經過層層流轉,農産品損耗很大,把勞動成果變成無效消耗,造成很大社會浪費。他還提出,大型批發市場的收費名目繁多,很多是不合理的,而且也過高。

  中國公路學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徐麗説,在流通成本中,運輸成本是佔比例較小的因素,中間交易環節的費用是影響流通費用最大的因素,也是影響價格的最終因素。相比長途運輸的産品,中短途産品的中間交易環節佔比更高。

  如山東壽光批發市場的蔬菜,運到北京五環時和進入市區的超市相比,價格漲到3倍,在其整個流通成本的構成中,運輸費用只佔10%左右,中間環節交易費用佔63%。

  劉同理建議,要大力推進農業的規模化生産。此外,利用“互聯網+”將蔬菜等農産品通過農村網店直銷,取消中間環節,既讓農民增收,還可抑制城市農産品物價。另外,農戶還可以通過合作社直接對接學校、機關、部隊、超市等,減少中間環節,有效控制價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3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