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年多疏解10萬人口 北京將建首條通風廊道
2017-07-09 15:46:4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年多疏解10萬人口 騰退14家低端市場 塔院村將建北京首條通風廊道

萬家燈火北四環店拆遷前

  北四環外的海淀東升塔院村,經過一年多的疏解整治,這裏不僅疏解了10萬人口、騰退了14家低端市場、25萬平方米的經營面積,還正在打造100畝綠地公園、建設村民回遷安置房,未來這裏還將建設中關村東升科技園三期和大片綠地,最終形成總面積177公頃的楔形綠地,成為全市總體規劃中的九條通風廊道之一,這也是全市最早啟動的通風廊道之一。

  細心的市民會發現,北四環健翔橋以北、京藏高速以東的路邊豎有大量圍擋,從圍擋上方掃過去,能看到成片的樹木。“以後這兒就是個大公園,未來還會是北京的通風廊道呢!”塔院村村民孔彩雲用胳膊朝北揮出去好幾公里遠,話語裏帶著憧憬和自豪。這裏是海澱區東升鎮塔院村的所在地,也是孔彩雲原來的家,村民們都知道,塔院村正在發生大變化。

萬家燈火北四環店拆遷後

  塔院村曾經被稱做“四環邊上的唐家嶺”,自從2008年開始,這裏聚集了大量低端業態,曾有萬家燈火北四環店、盛宏達商品城等14家低端市場。本地居民只有2000多人,最高峰時有近10萬外來人口聚集,人口倒挂嚴重。大量外來人口催生了巨大住房需求,2009年開始,塔院村密集加蓋違建出租房。“那時候出租房最高的蓋起7層高,樓和樓之間最窄的只有50釐米寬,你就能想像我們村以前是個啥樣兒了。”孔彩雲回憶,由于村裏的人越來越多,水電不夠用、環境臟亂差、治安消防沒保證,還曾經發生過火災,“別看掙了點兒出租房錢,但生活品質真是下降太多了。”

  針對塔院村的現狀,2014年海澱區將雙泉堡地區列為棚戶區改造項目,並根據全市總體規劃,將塔院村177公頃佔地打造成為京昌路楔形綠地,並作為全市九條通風廊道之一。2015年8月1日,塔院村啟動宅基地騰退項目,塔院村基層黨支部書記龐超參與了全程,並通過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推進騰退進展。“所有黨員帶頭包幹,分頭做村民工作。”龐超説,一開始有些村民不理解,他就幫著一塊算賬。“我們的房原來都是宅基地,不值錢不説,還得住在這麼臟亂的環境裏,回遷以後都是有房本的正規房,環境改善了,資産肯定升值了。”在基層黨組織的推動下,2016年12月,塔院村273個宅基地院落全部完成騰退,共有序疏解人口近10萬。今年5月1日,村民回遷安置房已經正式開始施工,回遷安置房將位于京藏高速科薈橋西北側,緊鄰小月河,共10棟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配套有全日制幼兒園和一處老年活動中心,2056戶籍人口全部回遷,預計2020年年底入住。

  為了改善騰退後的土地環境,今年4月,塔院村率先將100畝騰退用地建設成為綠地。記者今天上午走進這片綠地,植被和樹木已經完成種植,公園已經初具規模,目前正在進行道路的修整,未來還將打造水係、景觀和休閒設施,預計明年開春即可對市民開放。除此之外,這裏還將打造總面積為35萬平方米的東升科技園三期項目。

  塔院村總支書記李建軍介紹,打造100畝綠地公園、蓋起回遷安置房、建設東升科技園三期,建設學校一所、公交場站、環衛保潔等市政基礎設施,都是177公頃京昌路楔形綠地項目的內容,實現這些規劃之後,其他地區的綠地、水面和道路面積總和將達到134公頃之多,沿京藏高速形成的一條楔形綠地,成為北京九條通風廊道之一,預計3年後將初具規模。(記者 葉曉彥 文並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報告指出北京人口疏解方向:宜向京津、京保石疏解
    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社科文獻出版社合辦的《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7)》近日發布,為北京的人口疏解指出了方向。
    2017-06-28 08:10:47
  • 北京高院出臺30條司法意見支援首都疏解整治
    記者15日從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獲悉,北京高院日前發布《關于為“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明確法院審判工作依法保障全市疏解整治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為專項行動順利開展營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2017-06-15 11:18:25
  • 北京將引導人口隨功能疏解轉雄安
    劉伯正會上表示,將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區疏解轉移,引導北京人口隨功能疏解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並將在5個方面支援雄安新區建設。
    2017-06-10 07:5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8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