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德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2017年07月09日 13:46:32 來源: 新華社

屹然砥柱立中流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德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8日電  7月3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當前復雜國際形勢下展開的一次大國外交之旅。俄羅斯之行,提升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新高度。訪問德國,推動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新發展。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動能。這次訪問釋放出中國深化夥伴關係、堅持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凝聚起維護共同安全、謀求普惠發展的有力共識,為國際形勢亂局注入了穩定性,為世界經濟困局提供了指向標,為全球治理變局貢獻了正能量。

  6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40余場雙多邊活動,同多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往訪國各界人士溝通交流,加深理解、增進共識、維護團結、推動合作。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面對國際風雲變幻,中國堅定不移支援和平合作,堅定不移倡導開放包容,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屹然砥柱立中流”,展現了應有的大國擔當,發揮了積極的引領作用,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和可靠的倚重力量。

  一、鞏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中俄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樹立了大國、鄰國關係的典范。習近平主席此訪保持了兩國高層交往的勢頭,為中俄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俄元首溝通更加深入。中俄元首保持密切交往,是兩國關係高水準、特殊性的重要體現。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舉行多場會談會見並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延續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友誼。抵達莫斯科當晚,習近平主席就應邀同普京總統進行長時間會晤,在輕松友好的氛圍中暢敘友誼、共商合作。第二天大范圍會談前,兩國元首又再次小范圍會面。兩國元首著眼各自國家發展振興和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的機遇挑戰,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熱點問題深入溝通,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對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作出新的戰略引領。普京總統為習近平主席頒發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表達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顯示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

  中俄互信根基更加穩固。中俄互為高度信賴的戰略夥伴。習近平主席強調,雙方要把握中俄關係發展大方向,不斷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普京總統表示,高水準互信和完善的合作機制是俄中關係的巨大優勢。雙方商定保持戰略定力,繼續把兩國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加大相互支援。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批準《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新的4年實施綱要,對中俄關係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習近平主席此訪既著力加強中俄關係頂層設計,也注重夯實兩國關係社會民意基礎。習近平主席會見兩國友好人士和媒體、企業界代表時強調,鞏固中俄世代友好沒有休止符,希望各界人士堅持推動中俄人文交流和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添薪加柴。

  中俄利益融合更加緊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就加強中俄發展戰略對接深入交換意見,俄方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全力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同中方一道促進亞歐大陸發展繁榮。中俄將繼續扎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加快推進中國同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同時積極探討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雙方同意深化經貿、投資、能源、航空航太、互聯互通、地方、農業等領域務實合作,推進落實天然氣管道、核電站、高鐵、飛機制造、濱海交通運輸走廊等重大項目。兩國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大批重點合作領域協議,成為中俄互利互惠合作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

  中俄國際協作更加同步。中俄同為世界主要大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上許多看法相同或相近。雙方同意在處理大事、要事、難事時,把彼此的溝通協調和戰略合作放在優先位置。雙方將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有效協作,同其他國家一道,維護國際平衡和戰略穩定,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兩國元首就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國際社會合力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凸顯兩國在國際變局中的穩定器作用。雙方外交部還發表聯合聲明,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表達共同立場,圍繞半島核問題提出共同倡議,積極引導問題解決的方向。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再次充分證明,深化中俄協作是兩國民心所向,是雙方堅定的戰略抉擇,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俄關係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基礎上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協作,正在成為新型大國關係的典范,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發展潛力。

  二、拓展和提升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

  中德兩國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也是亞歐大陸兩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力量。2014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時,確立了兩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中德關係呈現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習近平主席應邀再次訪德,推動兩國全方位戰略合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帶動中歐關係不斷向前邁進。

  規劃了中德關係的前行路徑。中德建交以來,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以開拓創新精神,書寫了兩國交往的“成功故事”。習近平主席同施泰因邁爾總統、默克爾總理回顧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就新形勢下深化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作出規劃指引,確定了兩國關係未來5年發展目標。習近平主席提出,雙方要堅持走開放、創新、共贏的合作之路,以更加寬廣胸襟和更加開闊視野謀劃中德關係藍圖,得到德方積極響應。雙方就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豐富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合作達成新的共識,同意用好政府磋商以及外交、安全、財金、人文等雙邊交流機制,照顧彼此關切,妥善處理分歧,進一步提升中德關係的層次和水準。

  豐富了中德合作的戰略內涵。習近平主席著眼中德雙邊合作長遠發展,強調兩國要全方位對接發展戰略,超越簡單買賣關係,開展戰略性合作。雙方要圍繞“中國制造2025”和德國“工業4.0”開展對接,釋放兩國制造業優勢同互聯網結合的巨大創新潛力;要通過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共用亞歐互聯互通帶來的巨大市場機遇。雙方簽署多項有分量的合作協議,在航空航太、高新技術、智能制造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體現了中德合作的全面性和戰略性。習近平主席把握中德國際協作的戰略意義,同德方領導人就國際地區形勢和熱點問題充分溝通,商定加強在中歐層面和多邊場合的協調和配合,共同致力于改進完善國際機制和規則,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普惠、平衡方向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和積極因素。

  拉緊了中德人民的心靈紐帶。中德兩國人民彼此懷有友好感情,人文交流是雙邊關係的重要支柱。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總理一道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在當地掀起“大熊貓熱”和“中國風”。習近平主席夫婦還同默克爾總理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支援兩國體育合作,鼓勵兩國小球員擔當中德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成為此訪人文交流又一亮點。雙方同意用好今年5月正式啟動的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加強文化、教育、青少年、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推出更多支援雙方人員往來和旅遊合作的便民措施,這些成果將進一步深化兩國民眾相識相知、推動中德關係健康發展,得到兩國老百姓一致點讚。

  增強了中歐關係的發展動力。德國是歐盟核心成員,中德關係持續領跑中歐關係。習近平主席訪德以點帶面,共同支援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對深化中歐整體合作産生帶動效應。習近平主席強調國際形勢越復雜,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就越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支援歐盟團結、穩定、繁榮、開放,中歐要積極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指出要以發展眼光看待中歐關係遇到的問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平等對話解決。歐洲各界認為,習近平主席半年中先後三次到訪歐洲,不僅為中歐關係注入持久動力,也為歐洲發展前景帶來樂觀情緒。

  王毅説,德國舉國上下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德國政府為此訪提供高規格禮遇並作出包括戰機護航等特殊安排,施泰因邁爾總統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默克爾總理夫婦為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舉行家庭式私人晚宴。習近平主席還同德國社民黨主席舒爾茨、漢堡市市長肖爾茨以及德國民眾交流接觸,傳遞友好合作理念,得到廣泛積極響應。加強和深化中德關係已成為德國各黨派、各階層的普遍共識。

  三、維護和推進二十國集團合作勢頭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與去年杭州峰會決定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一脈相承。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方一道,推動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基礎上取得積極進展,為加強二十國集團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新的貢獻。

  堅持開放包容,指引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是二十國集團過去十多年來的一貫承諾,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指出,二十國集團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國際貿易和投資,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針對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技術進步對就業的挑戰突出等問題,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本著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在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分配機制方面交流合作。非洲是世界經濟均衡、包容增長不可或缺的一環。習近平主席呼吁加大對非洲發展的關注和投入,共同落實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這些主張既體現支援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宏觀思維,又包含實現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的細化闡釋,得到各方普遍讚同。

  倡導綜合施策,完善全球經濟增長支撐。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向好,但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鞏固世界經濟向好勢頭必須挖掘新動力。習近平主席指出,動力來自創新,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動力來自更好解決發展問題,要高度重視並支援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世界經濟良性運作離不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繼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完善國際金融監管、打擊避稅等方面努力,特別要防范金融市場風險,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倡議立足當下、與時俱進、放眼長遠,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時代感,為全球經濟增長開辟了更加廣闊空間。

  弘揚夥伴精神,維護各成員國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然選擇。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國面臨內外環境不同、政策導向各有側重,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不同看法。習近平主席從維護發展好二十國集團機制的角度出發,善于尋找各方立場的最大公約數、擴大各方利益的最大交匯點,強調秉持夥伴精神的重要性,呼吁各方聚同化異、加強合作,推動峰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保持了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合作的信心。人們有理由相信,夥伴精神能夠指引二十國集團走過國際金融危機風雨,也將繼續鼓舞二十國集團引領世界經濟浪潮。

  力促國際合作,展現中國兼濟天下胸懷。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站在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參與關于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移民、反恐等議題的各場討論,闡釋中國理念,提出中國方案,大力推動國際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推出的重要國際公共産品,已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和積極參與。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強調,“一帶一路”倡導開放、合作、共贏以及共商、共建、共用等理念,同弘揚二十國集團夥伴精神、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方向一致,可以互為補充、相互促進,共同助力世界經濟發展。各方高度評價中國與國際社會同呼吸、共命運,展現了世界情懷和大國擔當。

  漢堡峰會閉幕後發表公報,充分吸納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主張,延續落實了杭州峰會共識。峰會在結構改革、國際金融架構、數字經濟、發展等領域取得新的實際進展,就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全球經濟治理髮出了積極信號。

  王毅説,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開展一係列峰會外交。中國是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各方同意加強政策溝通協調,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廈門會晤取得成功。會晤成果文件體現金磚國家一致立場,表明各成員國團結協作、共謀發展的共同意願。

  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如約舉行會晤,雙方積極評價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係各方面進展,就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安排。雙方同意堅持中美合作大方向,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兩國元首並就朝鮮半島核問題等重大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增進了相互理解,確認了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這一問題的大方向。

  習近平主席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首次會晤,雙方同意努力改善中韓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針對當前阻礙中韓關係發展的突出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兩國要總結建交25年來的經驗教訓,不忘初心、相互尊重,韓方應重視並妥善解決好中方的正當關切。習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強調應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精神,推動中日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日方應按照雙方達成的4個政治文件和4點原則共識,將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更多體現在政策和行動當中。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領導人,同各方就鞏固政治互信、深化雙多邊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深化了中國全方位外交布局,提升了中國建設性國際形象,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洞察國際大勢,把握時代脈搏,重謀劃、善運籌,始終在國際格局中保持著戰略主動地位。當前,我國外部環境持續快速演變,國內改革發展議程全面鋪開,我們要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武裝頭腦,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更好保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成嵐 劉瓊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德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7月3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8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