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濤聲琴聲書聲,聲聲入耳--鼓浪嶼人眼中的小島之美
2017-07-09 11:2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7月9日電(記者許雪毅 劉娟 付敏)1995年,閩南惠安人廖志堂登上廈門鼓浪嶼。走過日本領事館舊址,他恍惚覺得自己來到民國時期。穿過一條小巷,他愣住了:斜對面80多歲的阿婆正用英語讀報紙。

  北京時間7月8日晚,中國福建省鼓浪嶼獲準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在福建路20號的曾家老房子裏,聽完廖志堂對記者説的這番話,屋主曾文心淡淡一笑:“以前很多鼓浪嶼人都會説外語,我爺爺五六歲時就被送到英國讀書,大學畢業才回來。”

  曾文心的爺爺後來到緬甸和菲律賓開工廠,賺了錢,于1920年在鼓浪嶼建了如今這座曾家老房子。“當時鼓浪嶼上華僑很多,福建路、鹿礁路一帶的地都賣給他們蓋了房子。”

  在曾文心的記憶中,在鼓浪嶼島上走個三五十步,就能聽到誰家傳出鋼琴聲,“我哥哥就很會彈琴。”他説。

  談到“申遺”成功,曾文心説,這是好事,可以把鼓浪嶼最美好的東西展示給大家。問他最推薦什麼,他説是建築。“鼓浪嶼被譽為‘萬國建築博物館’,有的建築是西班牙式的,有的是英國式的,很洋氣。”

  外語、鋼琴、洋樓……鼓浪嶼的洋氣,在濤聲中回蕩。從曾家老房子出來不遠,就能看到海。鼓浪嶼是一座面積僅1.88平方公里的小島,與廈門隔著600米寬的鷺江海峽咫尺相望。一如《鼓浪嶼之波》所唱的,“鼓浪嶼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

  海的開放,把鼓浪嶼推到中外交流的前沿。1843年,廈門開放為通商口岸。來廈門的外國商人、船員經常登上鼓浪嶼,英、美、法、日等10多個國家在島上設立領事館或代辦機構。1903年,鼓浪嶼成立公共地界工部局,碼頭、道路、電話、電燈、自來水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形成了繁榮的近代國際社區。

  在島上生活了60多年的董啟農開設“董老講鼓”,已做了16堂講座,向上千人次宣講鼓浪嶼的歷史沿革、人文故事和申遺知識。

  提及這座小島的洋氣,董啟農滔滔不絕:上世紀初,最多時有500多位外國人生活在這裏,南洋華僑等在島上先後建起約1000棟風格各異的別墅洋樓;島上有中國最早的女子學校、中國第一座幼兒園,最早引進風琴、鋼琴等西洋樂器,培養出殷承宗、許斐平、林俊卿等諸多音樂家……

  在鼓浪嶼歷史文化陳列館裏,記者看到,一張張老照片直觀展示著鼓浪嶼領時代潮流之先的風尚:在洋人球埔打網球的姑娘、沙灘上穿泳衣的女子、著短褲做廣播操的學生……

  不過,鼓浪嶼最為人所知的還是琴聲。在鼓浪嶼人、廈門大學藝術教育學院原副院長李未明看來,鼓浪嶼音樂的一大特點是中西文化交融。20世紀初外國人把鋼琴帶到島上,本地居民耳濡目染,家庭音樂會就此在鼓浪嶼流行開來。

  “我母親是歌唱家,父親是業余小提琴愛好者,周圍住的也都是音樂家。”李未明説,“鼓浪嶼的音樂性無處不在,海浪、空氣、花草、建築,無一不奔涌著音樂的律動。”

  有一次,一個全國性音樂比賽在鼓浪嶼舉行,李未明和幾個專家在海邊漫步,大家感慨:這麼好的地方,難怪能出那麼多音樂家、詩人、畫家和醫學家!

  濤聲、琴聲滋養著鼓浪嶼人的性靈。在島上採訪中,記者感受到鼓浪嶼人的多元、包容與友善:閩南式的老屋子,擺著老阿伯的功夫茶具,也可以飄出咖啡的濃香;打開興賢宮飾有八卦圖的鐵門,抬頭就看到附近教堂上的十字架;在島上生活多年的安徽人、河南人等,漸漸成為“新鼓浪嶼人”……

  “80後”鼓浪嶼人謝立達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有個外地人來鼓浪嶼打拼多年,扎下了根,受到鼓浪嶼音樂文化熏陶,後來培養孩子進了廣東音樂學院。“追尋中國夢,這些新鼓浪嶼人也有機會。”他説。

  濤聲、琴聲之外,記者尋獲了這座小島的書聲。走進鼓浪嶼最著名的建築之一海天堂構,蟲洞書店映入眼簾。

  海天堂構由20世紀二三十年代菲律賓華僑黃秀烺和黃念憶購得洋人俱樂部原址所建,是此次鼓浪嶼申遺53個核心要素之一。

  “蟲洞書店為鼓浪嶼而生。”蟲洞書店創辦人蘇曉東告訴記者,這裏收集了最全的關于鼓浪嶼、廈門、閩南人文的書籍三千余冊,目前書店還將進一步在全球范圍徵尋與鼓浪嶼有關的書。

  在蘇曉東看來,百年鼓浪嶼的和諧之美令人印象深刻。“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人,居住在這個小島上,可能有貿易矛盾,有文化衝突,但最終達到的是一種平衡。”

  目前蘇曉東已經拜訪了曾在鼓浪嶼上的13個國家的領事館,邀請這些國家的青年藝術家在鼓浪嶼上駐點創作。他希望書店成為不同文化碰撞、延展的平臺。“鼓浪嶼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它的過去,以及一個可以暢想的未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