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可西裏成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
2017-07-07 22:1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7日電(記者張濤、李琳海)北京時間7月7日,在波蘭克拉科夫召開的第41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青海可可西裏申遺項目獲表決通過,成為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

  結果一經公布,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院頓時沸騰起來,巡山隊員們集體跳起鍋莊進行慶祝。巡山隊員拉龍才仁説,可可西裏申遺成功讓他感到驕傲,今後他們保護的這片土地將得到世界關注。

  可可西裏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長江中下游水資源提供保障。這裏面積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個,擁有的野生動物多達230多種。獨特的生態條件和與此相適應的植被類型,為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特有哺乳動物提供了完整的棲息地和遷徙通道。

  青海可可西裏申遺項目2014年底正式啟動,覆蓋總面積約600萬公頃。

  可可西裏獨特的自然景觀和物種多樣性,符合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規定的條件。在兩年多申遺準備工作中,青海省組織專家克服高寒缺氧開展大量實地調研,並且按照國際慣例編寫材料,並設計了管理計劃和措施。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技術評估報告給出這樣評價:這片嚴酷的荒野一望無垠,美景令人讚嘆不已,倣佛被凍結在時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態係統卻在不停地變化……

  按照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要求,青海省政府部門將遵守“不在遺産地范圍內為根除小型哺乳動物鼠兔採用毒殺行動”“不強制安置或遷移遺産地緩衝區的傳統牧民”“不在任何時候許可或提倡遺産地內會威脅到動物遷徙路線的圍欄活動”等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