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銘記歷史 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全國各地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
2017-07-07 21:1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銘記歷史 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全國各地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

  新華社記者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全國各地舉辦多種活動,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

  革命主題詩歌、抗戰經典歌曲、抗戰題材電影開機儀式……7日,在全面反映八路軍抗戰史實的大型革命博物館——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活動在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上演。

  當抗日戰爭時期的經典歌曲《在太行山上》響起,94歲的抗戰老兵李德欣神情肅穆。“打鬼子,犧牲那麼多戰友,能有現在好日子不容易。”李德欣説。

  在八路軍太行紀念館裏,通過幻影成像、立體景觀、觸摸屏等輔助手段,真實生動地再現了八路軍同日本侵略者進行英勇鬥爭的光輝歷史。一幅幅黑邊白底的老照片,一件件銹跡斑駁的抗戰文物,把參觀者的思緒一下拉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者絡繹不絕。在博物館門前廣場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在彈痕累累的殘歷碑前,人們駐足留影,每個人臉上都挂著一份凝重和莊嚴。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們來到殘歷碑前,為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獻上鮮花,默哀。廣場的一角,長約5米的桌子上擺著一張橫幅,上面已有上百人留下了“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心聲。

  7日9時許,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前,來自長春社會各界的2000余人集體默哀,以悼念為抗戰而英勇捐軀的同胞。

  當天,社會各界群眾還來到偽滿皇宮博物院,在和平廣場懸挂了“矢志不忘愛我中華”的條幅,在條幅上簽下了名字,並向英雄譜敬獻鮮花,表達自己對先烈的緬懷之情。

  南京市“大手拉小手 人人都是和平使者——‘12·13’和平鴿網上認養放飛活動”啟動儀式,7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代表、中小學生代表等200余人參加了儀式。

  啟動儀式在南湖第三小學童聲詩朗誦《雨花忠魂》中拉開帷幕,同學們激情飽滿,聲情並茂,將雨花烈士不怕犧牲的崇高信仰表現得淋漓盡致,奏響了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江東門小學的學生代表向全市發出參加“大手牽小手,做和平使者,放飛和平鴿”活動倡議,表達廣大青少年以史為鑒,奮發圖強,勇于追夢,維護世界和平的向往和擔當。

  7日上午,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多功能廳內傳來陣陣吶喊聲和宣誓聲。在這裏,上海市10所中小學的百余名學生,以表演的方式呈現課本中的革命故事,向烈士先輩致敬。

  這一天,來自各地的南洋華僑機工後裔、抗戰老兵、部隊官兵、學生和邊境群眾代表齊聚雲南省瑞麗市畹町經濟開發區,重走滇緬公路“最後一公里”路段,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

  年逾九旬的蔣印生是第九批回國的南僑機工。“歸國參戰期間,戰友們將生死置之度外,日夜在曲折蜿蜒的滇緬公路上來回穿梭,保障抗日前線的物資供應,許多戰友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回憶當年往事,蔣印生熱淚盈眶,“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每一位回國抗戰的南僑機工都無怨無悔!”

  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説,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重溫歷史,就是要警鐘長鳴。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翻閱“時空”
    翻閱“時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