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知中國·德國行”閃耀德國
2017-07-07 21:1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7日電 通訊:“感知中國·德國行”閃耀德國

  新華社記者

  7月的德國,氣候宜人。在柏林,圓潤輕柔的瓷樂演奏唯美悠揚;在漢堡,栩栩如生的自貢彩燈精美奇巧。“感知中國·德國行”正在德國舉辦,一係列活動精彩紛呈,讓德國民眾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藝術的魅力。

  “感知中國·德國行”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中國駐德國大使館主辦。

  此次活動開幕式暨“最美中國人”美術作品展5日在柏林舉行。美術作品展匯集了中國70多位著名畫家的人物畫精品力作,其中既展現了雷鋒、焦裕祿這樣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模范形象,又描繪了齊白石、黃賓虹這樣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大師風採,更展示了中國普通百姓的生活場景和精神風貌。

  德國文教部長聯席會議秘書長烏都·米夏利克説,“感知中國”向德國呈現了中國的多彩文化,通過演出、展覽等形式把德國人帶到雖相隔遙遠又非常親近的中國。

  同日在柏林視覺藝術中心開幕的“感知中國·德國行”創新中國主題互動展,通過“領先科技”“‘互聯網+’改變生活”“中國制造2025”和“企業創新”等板塊介紹了中國創新的情況。

  中國高速鐵路模型和自主研發飛機的模型在展會上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現場活動中,VR沉浸式體驗“虛擬敦煌博物館”、無人機巡場跟拍、機器人集體舞蹈和3D列印糖果等成為展場亮點。

  德國中小企業聯合會副會長約亨·勒恩拿德博士説,“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緊密合作,肯定會獲得更大的成功。

  在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感知中國·匠心冶陶”景德鎮陶瓷文化展正在舉行,亮相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來自“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窯”的景德鎮。

  來自中國的藝術家演奏出清新悠揚的瓷樂,這是景德鎮瓷器“聲如磬”的集中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現場展示拉坯、利坯、畫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還原了陶瓷成型、裝飾的主要過程。

  KPM皇家陶瓷工坊總經理約爾格·沃爾特曼説,從17世紀開始,以景德鎮瓷器為代表的中國陶瓷,通過絲綢之路進入歐洲、來到德國,既帶來了經濟的繁榮,也帶來了文化之間的交流。

  6日,在漢堡易北河畔,“感知中國·廣東文化歐洲行”係列活動之一——“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漢堡站”在漢堡斯特格劇院舉行。雕塑家許鴻飛創作的“肥女”係列共16件雕塑作品在漢堡市內多地展出。

  當地兒童為漢堡斯特格劇院展出的6尊“肥女”雕塑揭下幕布,“肥女”起舞彈奏,動作傳神,情感熾熱,極具美感,傳遞“健康、從容、和諧、樂觀、自信”的風貌。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説,在文化交流、文化傳播中實現美美與共,是人類共同的追求,雕塑作為凝固的藝術,是跨文化的“特殊語言”。

  “感知中國·環球燈會——中華彩燈漢堡行”活動6日在漢堡亮燈開幕。燈會共展出彩燈23組,以中華傳統文化題材為主,包括花卉、大熊貓、生肖、昆蟲和青花瓷等主題。彩燈全都來自享有“天下第一燈”美譽的四川省自貢燈會。

  自貢市副市長李紅強説,自貢燈會是中華傳統文化精品之一,燈會將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召開增色。

  漢堡市城市發展與住房局局長斯塔普菲爾德説,中國是漢堡港集裝箱物流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文化交流同樣引人注目,栩栩如生的彩燈為漢堡增添了斑斕色彩,傳播了中華精神。

  河南滎陽“中國楚河漢界象棋文化展”也是此次“感知中國”係列活動的重要內容,9日起將在漢堡大學孔子學院(漢堡豫園)舉行,文化展期間還將舉行二十國集團漢堡象棋國際邀請賽。

  10日晚將在漢堡豫園舉行的邀請賽暨文化展開幕式上,觀眾將欣賞到豫劇《美猴王》、舞蹈《高山流水》、象棋歷史文化情景劇《和合之美》等節目。(執筆記者:侯莉萍;參與記者:喬繼紅、朱晟、王勍、張毅榮、張遠、任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北海公園荷花盛開醉遊人
    翻閱“時空”
    翻閱“時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