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法小細節,法治大進步——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回眸
2017-07-03 17:28: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執法小細節,法治大進步——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回眸

  新華社記者白陽

  今年4月10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賽罕分局近80名一線民警,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上了一堂特殊的執法“培訓課”。他們在這裏現場旁聽了一起有關該局民警執法糾紛的二審庭審過程。

  原告是一起自行車盜竊案的嫌疑人,他稱自己未偷車且被民警打傷。最終,法院依據民警辦案時的全程錄影,維持了一審判決。“辦案多年,這是我第一次出庭。除了緊張,我更感受到了法律的權威和嚴謹,今後將從思想上更加注意辦案取證的松懈粗獷問題。”出庭説明情況進行質證的刑警大隊民警井少波説。

  建章立制,推進執法權力運作機制改革

  組織民警參加案件庭審旁聽,是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的一個縮影。過去一年來,全國各級公安機關以法治公安為目標,以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為主線,完善執法制度體係,建立健全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執法規范化建設成就顯著。

  查驗身份證應明確查驗范圍,隨身攜帶警察證;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執法,但拍攝者要與現場保持3米以上安全距離……一個個執法的小細節,折射出法治的大進步。

  先後修訂《公安機關執法細則(第三版)》等規定及近500項裁量基準,探索推行受立案改革,全面啟動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全面實行對刑事案件重點執法環節統一審核、統一對接檢察機關機制,形成公安部執法權力和責任清單。目前,全國31個省級公安機關出臺了受立案改革實施意見,16個省級公安機關與檢察機關就統一對口銜接聯合出臺了文件,多地出臺了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群眾辦事創業的若幹措施。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分局,今年新成立的“一站式”受案中心,讓案件處理形成一個容納9項28個辦案環節的全要素、全流程、全標準“閉環管理”體係。運作3個月後,該局新增與受立案相關信訪投訴量下降80%。“以前想了解案件辦理情況,要到公安局挨個兒辦公室打聽;現在,在受案中心就能找到案件負責人,真省事。”一起金融詐騙案中的受害人李先生滿意地説。

  據公安部對2016年全國公安機關執法品質考評情況的通報,2016年全國被考評的3557個市級公安機關執法部門和分縣局公安機關中,執法品質優秀單位1644個,同比上升2.74個百分點。

  技術引領,強化執法管理效能

  在深化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進程中,全國公安機關強化科技支撐,推動執法規范化基礎建設向精細化、智能化方向發展,以“陽光警務”倒逼執法管理效能提升。

  山東研發“執法辦案閉環管理係統”,實現對每一起案件從接警開始直至結案全流程實時監督;浙江在全省推廣執法全程可視化管理體系,將現場執法記錄資料、訊問同步錄音錄影資料和辦案區活動軌跡視頻資料關聯整合;湖南全面應用執法資訊動態研判平臺,通過對執法狀況分析、執法異常自動預警、問題案件自動篩查等,推進信息化高端應用和深度拓展。

  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執法辦案場所規范化改造基本完成,建成3885個辦案中心;全國共建成涉案財物管理場所15926個;25個省區市建立運作了統一的執法公開平臺,15個省區市實現了行政處罰決定文書網上公開,13個省區市實現了行政復議決定文書網上公開。群眾在網上輕輕一點,就能獲知案件處理的流程資訊。

  加強培訓,提升公安執法隊伍履職能力

  “近一段時間,您是否見過警車或者民警巡邏?”“您覺得目前社會治安狀況安全嗎?”從2015年起,黑龍江省大慶市公安局每個季度均邀請志願者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通過民意“自考”及時發現整改執法中存在的問題,推進警務工作規范化、科學化、人性化。良好的社會監督有效促進了民警執法水準的提升。該局最近一次的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安全感達95.35%、群眾對公安工作滿意度達94.95%。

  為提升民警的執法能力和水準,公安部自去年以來先後組織舉辦了兩期規范執法視頻培訓,涉及全國上百萬一線民警,並將執法培訓作為民警上崗、任職、晉升職務和授予、晉升警銜等的重要內容。

  “民警不通過基本級考試不得執法辦案,不通過中級考試不得擔任科所隊長,通過高級考試的民警將納入人才專家庫”,這個由公安部推行的公安民警執法資格等級考試制度,極大地調動了全警學法用法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有214.92萬人次取得基本級執法資格,112.46萬人次取得中級執法資格,4.08萬人次民警取得高級執法資格;已有25個省級公安機關作出規定,落實執法資格等級考試結果與晉職晉級掛鉤等要求。

  一係列改革組合拳,讓執法為民的理念內化于心、讓執法規范化的要求外化于行。記者獲悉,公安部日前與最高法、最高檢等相關部門聯合發布《關于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對非法取證等群眾關心的執法規范問題從實體性規則和程式性規則兩方面作出規定,執法規范化建設向司法全流程逐步深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樹立法治治理常態化思維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于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顯現。在這種情況下,讓法治治理成為常態,既是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法治中國建設的內在需要。
    2017-06-05 08:37: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5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