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國土綜合整治轉型升級
2017-06-26 04:17: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朱雋)25日是第二十七個全國土地日,今年主題為“土地與生態文明建設”。日前發布的土地整治藍皮書提出,在當前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背景下,推動土地整治向國土綜合整治轉型升級,是促進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建設生態中國、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和必要路徑。

藍皮書公布的第三期全國耕地品質等別調查評價成果顯示,全國耕地品質等別總體偏低,後備資源總面積8029.15萬畝,總體上體現出區域分布不均、後備資源明顯減少、零星破碎分布等特點。

當前國土開發利用中水土流失、土壤污染、人居環境惡化等問題依然較為嚴重。在土地整治對象方面,現行土地整治涉及農用地、未利用地和建設用地類型,主要集中于耕地、工礦用地等類型。在土地整治組織方式方面,土地整治一直強調多元化的投資渠道,但實踐中存在著投資主體和利用主體錯位配置、公眾參與不足等問題。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將確保建成4億畝、力爭建成6億畝高標準農田,其中通過土地整治建設2.3億─3.1億畝,經整治的基本農田品質平均提高1個等級,國家糧食安全基礎更加鞏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4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