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牽挂·守望·搜救——四川茂縣山體垮塌災害36小時救援紀實
2017-06-26 00:2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6月24日航拍的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垮塌現場照片。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新華社四川茂縣6月25日電 題:牽挂·守望·搜救——四川茂縣山體垮塌災害36小時救援紀實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任硌、肖林、周相吉

  6月24日5時45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山體突發高位垮塌。據專家初步認定此次災害塌方量巨大,滑坡體最大落差約1600米,平面滑動距離2500米至3000米。據最新消息,災害已造成93人失聯,3人被救出住院。截至25日18時,36小時過去了,受災群眾的情況怎麼樣了?救援進展如何?

  牽挂——救援力量源源不斷,大規模現場搜救迅速展開

  受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委派,國務委員王勇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率國務院工作組于24日緊急趕赴阿壩州,指導災害應急救援和善後處置工作。

  災情發生後,四川省立即啟動自然災害Ⅰ級救災應急響應,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阿壩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指揮搶險救援工作。

  當地鄉鎮、村社幹部立即展開救援,縣、州、省救援力量源源不斷趕到,包括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等在內的各種救援力量,當日已在現場開展大規模的搜救行動。24日深夜,仍有救援力量陸續抵達現場。

  成都通往茂縣災區220多公里的道路,始終保持暢通。通往災區的交通道路啟動管控,從成都到茂縣,沿途各個收費站都開通了救援綠色通道,社會車輛被提前分流。

  從24日中午開始,來自縣城和附近村鎮經營飯店的群眾,把熱騰騰的飯菜肩挑車拉送到現場,免費提供給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來自相鄰太平村的10余名回族群眾,翻山越嶺,把飯菜抬到搜救第一線的挖掘隊員身旁。他們説,讓救援隊吃飽飯,才有勁救人。

  24日晚10點左右,來自阿壩州消防支隊的救援人員,還在滑坡體邊緣處進行搜索。在泥濘的應急道路旁,丈余高的應急照明燈照在滑坡體上,猶如白晝,數十位救援官兵在破碎的石頭上進行搜救。一位救援官兵告訴記者,24日8時許,先頭部隊就已經到達現場,展開搜索救援。當日13時左右,後續部隊陸續趕到。

  守望——周圍村民紛紛主動救助,救援人員不放棄每一線希望

  24日5時20分,家住松坪溝鄉岩窩村的王樹貴早早起床,開著工程車去工地修路。夜雨初歇,似乎又是平常的一天。出門不久,大地突然傳來隆隆巨響,王樹貴看見,與兩河口村鄰近的新磨村新村組背後的大山突然垮了下來。

  短短一分鐘,山石和泥土就吞噬了整個村莊,滾滾煙塵遮蔽了河谷。半個小時後,王樹貴趕到了災害發生的現場:“河水都被衝得斷流了。”王樹貴急忙用手機撥打報警電話,但信號已經完全中斷。“趕緊找政府報告!”他開著工程車趕到松坪溝鄉政府,帶著幹部們來到現場施救。

  緊鄰事發地的松坪溝鄉岩窩村支書何春蘭,聽到屋外的巨響,立刻和丈夫帶著繩子跑到現場。“落下的那些石頭好大。”何春蘭説。村裏陸續有30多個村民趕來,幾十個人用繩子拉石頭努力進行救援。

  阿壩州公安局特警支隊民警高猛,從阿壩州趕到茂縣救援。他從小在腳下這個剛剛被泥石掩埋的村莊長大。24日下午,當他抵達現場時,已經有2名親人的遺體被發現。

  忍住悲傷,高猛立即投入到現場搜救中。“有些地面已經比原來高出10米,救援隊伍奮力搜救。”高猛説。

  從24日上午起,不少失聯群眾的親屬,紛紛從鄰近鄉村或外地趕到現場附近,尋找親人的下落。24日13時,在塌方不遠處的安置點,村民王運鳳忍不住眼裏的淚水。王運鳳70多歲的父母被山體掩埋。她的妹妹高世麗在村裏開農家樂,妹夫文林跑鄉村客運,夫妻二人也都被掩埋。她難過地説,新磨村的位置靠近景區,很多村民都開農家樂,不少家庭生活富裕,買了小車,沒想到遇到這樣的災害。

  “願逝者安息!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找到還活著的鄉親。”淚珠在充滿血絲的雙眼中打轉,25日,一夜未眠的高猛仍堅持在救援現場執勤。

  搜救——科學有序,力求把損失降到最低

  25日上午,在現場4號區域,四川消防總隊的救援隊伍用生命探測儀發現異常信號。異常點在地下數米處,且位于大片碎石區下方。如用大型機械開挖,容易使地下可能存在的生存空間坍塌,如用手工工具開挖,進度又太慢。

  為了確保地下生存空間的安全,消防官兵在信號點旁,指揮兩臺挖掘機深挖,開辟出一個地下作業平面。然後,由消防官兵用鐵鍬等工具,從側面細心地剝離土石。同時,通過生命探測儀和搜救犬,不斷確定異常信號具體位置。截至25日下午記者發稿時,搜救仍在進行中。

  按照中央領導關于科學救援的指示精神,國務院工作組和四川省有關部門多次到救援現場查看、會商,制定出了詳盡、科學的搶險救援總體方案。

  據四川省消防總隊戰訓處參謀吳剛介紹,24日傍晚,救援人員已根據夜間救援特點,制定當晚的搜救方案。一是所有搜救人員在照明區域作業;二是由于現場多次發生二次塌方,各救援點設置觀察哨,發現緊急情況立即發送信號,安排救援人員緊急撤離。

  在救援現場,氣象工作人員架設起了天氣預報設備,隨時監測雨情、風速等情況;電力、通訊等救援人員架設起照明、臨時通訊設備;公安交警對救援現場實行了嚴格的交通管制,確保了救援生命通道的暢通;醫務人員和治療設備隨時待命;安置和接待受災群眾及親屬的帳篷連夜搭好……

  25日14時30分許,記者在救援現場看到,在茂縣民兵和當地公安民警的護送下,不少遊客和學生從受災點新磨村上游的松坪溝鄉一路走下來。14時50分許,他們乘坐當地安排的車輛離開。據當地幹部介紹,此行有100多名遊客,其中包括部分前來寫生的學生。據被困學生介紹,他們來自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背著畫板前來寫生,24日淩晨起與其他遊客一起被困于松坪溝鄉幾家酒店。

  傍晚的陽光斜照在川西高原上,救援人員和工程機械忙碌的影子,映照在搜救現場的巨石堆上。36小時過去了,接下來,將又是一個不眠之夜。(參與記者畢子甲、陳地、李力可、徐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0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