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創新當以人為核心(點評)
2017-06-26 04:17: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基層治理之難,不僅在于事務繁瑣、千頭萬緒,更因為在這裏工作的人會最早和社會變遷短兵相接。當下的中國,整體上處于巨大的社會轉型期,城鄉基層不斷在發生新的深刻變革,新的技術應用也目不暇接,對基層幹部的治理能力形成了直接而艱巨的挑戰。

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各個時期都有,但當前最難的問題是社會結構性矛盾導致老辦法不管用了。想讓基層治理的面貌有改觀,還得從治理結構上想辦法,改變基層幹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狀態。上海虹口區培育“全崗通”基層幹部的探索,抓住基層人少事多的矛盾,從減負增能兩個方向發力,既對接了群眾辦事的新需求,也想辦法讓幹部在新的治理體係中遊刃有余,可謂對症下藥。

社會治理的革新,體制機制是關鍵,但核心始終是人。治理的結構創新,不僅要提升服務群眾的水準,也要讓基層幹部處于職責對等的狀態。兩方面做到位,才能形成一個既與時俱進又行之有效的治理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40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