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縣巡察取得初步成效 已巡察鄉鎮黨委佔全國57.9%
2017-06-24 17:13:30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化政治巡察 發揮利劍作用

  “巡察組來社區了,我要去反映情況。”一大早,杭州市西湖區村口社區的居民老俞來到社區辦公點。幾天前聽説區裏的巡察組在社區接待群眾來訪,老俞特意趕過去反映問題。當天,巡察組工作人員對來訪群眾逐個登記,逐一耐心聽取意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市縣黨委按照黨中央統一要求,不斷深化政治巡察,織密基層黨內監督之網,暢通基層群眾直接反映問題渠道,巡察組共受理來信、來電、來訪38萬余件次,與基層黨員幹部個別談話121萬余人次,發現並推動解決一大批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著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

  探索市縣巡察,構建巡視巡察監督網絡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基層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際作出的重大決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七次全會均對市縣巡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應當推動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這為探索開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指導推動省區市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統籌謀劃、規范開展巡察監督。各省區市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密切聯繫本地區實際,加強對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整體謀劃,總結實踐經驗,建立健全巡視巡察聯動機制。

  要解決“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問題,關鍵是層層傳導壓力,把責任落實到基層。

  各市縣黨委把巡察工作作為履行黨委主體責任的有力抓手,將基層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巡察監督重點,切實發揮巡察貼近群眾的特點,讓老百姓直接感受到從嚴治黨的成效。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15個副省級城市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個市(地、州、盟)、2483個縣(市、區、旗)開展巡察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共巡察黨組織14.4萬個,其中鄉鎮黨委2.3萬個、佔全國總數57.9%,村居黨支部8.2萬個、佔全國總數12%,巡察監督利劍作用初顯成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徐夢龍 | 制圖 王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穩準活牢":全國8.8萬個基層黨組織已被巡察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335個市(地州盟)、2220個縣(市區旗)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共巡察基層黨組織8.8萬個。
    2017-06-18 11:12:49
  • 雲南:黨委書記簽收巡察整改意見 已整改問題4077個
    ”這是麗江市古城區委關于巡察反饋問題的整改情況。充分運用好巡察成果,加強對整改落實和移交事項辦理情況的督查督辦,在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公開巡察整改方案,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整改過程中,適時查缺補漏,修改完善整改措施,確保整改方向不偏、重點突出、措施有力。
    2017-05-29 09:35:02
  • 江蘇:公布4個設區市首輪巡察反饋情況
    日前,江蘇省各設區市陸續反饋新一屆市委首輪巡察情況,彰顯了巡察監督的“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05-20 09:2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0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