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技能人才集體進幹部學院研修 “大國工匠”忙“充電”
2017-06-24 17:0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記者 周蕊)聽黨課、學習“中國制造2025”的理論知識,去中共“一大”會址和現代制造業工廠等一線將理論和實踐“無縫對接”,還要小組討論“頭腦風暴”。53名中國乃至世界頂級的高技能人才近日走進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成了中組部舉辦的“大國工匠”國情研修班的學員。

  中央組織部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説,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舉辦為期5天的“大國工匠”國情研修班,是加強對高技能人才政治引領的重要舉措,體現了對高技能人才的關心和重視,有利于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尊重技能人才的社會氛圍,將各類人才凝聚在黨和國家的事業周圍。參加研修的高技能人才也將進一步加深對黨情國情世情的了解,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自信”。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級技師徐立平説,在培訓中深刻感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巨大變化,伴隨著“中國制造2025”的推進,高技能人才將來還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太原重型機械集團高級技師、國際焊接技師樊志勤説,作為一名一線的職工,能來到學院學習非常光榮,這也説明國家對高技能人才的重視程度。“係統地聽講學習黨史國防等理論知識,現在看問題能更多從國家戰略的角度上想問題。”

  和以往培訓的學員以黨政幹部為主不同的是,這次前來培訓的53名學員都是來自一線的高技能人才,涉及近20個工種,最大的學員已經56歲,最小的學員還是“95後”。如何為這樣的群體設計培訓?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負責“大國工匠”課程設計的曹任何説,為了體現“忠誠教育、能力培養、行為訓練”的培訓理念,課程除了有政治學習、理論學習、小組討論的部分,還特地加上了現場教學環節。

  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金牌、來自杭州技師學院的“90後”青年楊正龍從大賽之後留校成了教師,這次又重新做回了學生。“這次研修對‘中國制造2025’這樣的大話題不僅有理論學習,還有現場教學環節,讓我們看到實際一線先進制造業、智能工廠的未來發展趨勢,這將幫助我更好地設計自己的課程,將一線的真實情況帶給學生,讓他們能更好地為以後的工作做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20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