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武漢:“博士村官”扶貧記
2017-06-20 15:4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20日電 題:湖北武漢:“博士村官”扶貧記

  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朱博士,是湖北武漢黃陂區李家集街朱鋪村的黨支部書記朱俊剛,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士。

  從名校博士到基層村官,身份的轉變始于2015年底。

  那時,朱鋪村的村“兩委”班子由于整體年齡偏大、文化素質偏低被列為基層黨組軟弱渙散村;村裏的扶貧工作,也急需有人站出來勇挑重擔、加強整改。

  響應街道和村黨組織的號召,朱俊剛毅然決定:返鄉,按照組織委派,擔任朱鋪村的黨支部書記。

  彼時的朱俊剛,是武漢兩家公司的負責人,收入可觀,是村裏有名的“能人”。不少人不理解——從繁華的都市回到偏遠貧瘠的村組,他到底圖什麼?

  “我的‘根’在這。”回憶起一年多前做選擇時,朱俊剛告訴記者,“公司已經走向規范化,日常管理不用我費心。有能力了,應該回去做點事。”

  將工作交托副手打理,朱俊剛來到了村裏。

  “新官”上任,朱俊剛先“約法三章”——自己和家人不在村裏做任何工程,不以任何名目在村裏搞開發;村裏所有賬目定期公開;每周至少4天在村裏,急事半小時趕到村裏。

  “我這次回來,就想認認真真做點事。村裏還有不少人沒脫貧,擔子不輕、壓力不小。”第一次召集村“兩委”開會,他在會上開誠布公。

  脫貧攻堅,首先得“摸清家底”。甫一上任,朱俊剛就立即投入大量精力走訪入戶,兩個月內,所有貧困戶逐一拜訪。“扶貧,先要下點‘笨功夫’了解情況,才能更好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朱俊剛説。

  71歲的劉金容,房屋四面透風,半邊屋頂垮塌。屋裏簡陋的床架上,甚至沒有床板,鋪了幾塊硬紙盒替代。朱俊剛立即與村裏的精準扶貧幫扶單位聯繫,商定為劉金容返修房屋。

  “村裏幫著修了屋,還通了水電,重新蓋了廚房,床也新買了,還幫我辦了低保……”6月中旬,説起家中的變化,滿懷感激的劉金容幾度落淚,“這是做夢都想不到的好事”。

  以對劉金容的幫扶為起點,朱俊剛還在全村統一開展了貧困戶屋頂防漏、溝渠維修工作等。貧苦戶家中“外面下大雨、屋中下小雨”的情況,不復出現。

  扶貧,不僅要解一時之困,更要解長久發展之難。經濟發展,是重中之重。

  油菜花開時節,朱俊剛在田間地頭跑了一個多月,時常,坐在田埂上就和農戶嘮起家常。距離近了,話匣子就打開了。

  廣泛調研之後,朱俊剛下定決心:“是時候改改以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業生産方式了”。

  在保護生態環境及村民合法權益的前提下,朱俊剛提議,在村中辦起實業公司和朱鋪興農種植專業合作社,將朱鋪村耕地整體長期規劃,大力發展朱鋪村田園綜合體項目。

  “具體來説,就是利用朱鋪離武漢比較近的地理優勢,摒棄以往傳統、粗放的農業種植模式,發展以現代農業為核心,集農耕文化、農業旅遊、農副産品採摘、民俗民宿等有機結合的新型農業。”朱俊剛説。

  一些村民有擔憂——這樣弄,行不行得通?

  為了打消群眾的顧慮,朱俊剛公開承諾——“新的項目,賺錢了,我不從裏面拿一分錢;要是虧了,我自己出錢補給大家”。

  轉型發展,推進迅速。如今,朱鋪的觀光農業、休閒農業的發展,已經在武漢小有名氣。每逢周末及節假日,大量遊客紛至遝來。許多貧困戶的錢包,正漸漸鼓起來。

  扶貧,還要“扶志”“提氣”。

  在朱俊剛的倡議下,朱鋪村開辦了“紅色講堂”、定期播放“紅色電影”,還設立了“紅色基金”。

  “借助‘紅色引擎’,不僅能提高貧困戶的精、氣、神,讓他們更加堅定脫貧的信念,也能啟迪村幹部們更好地做好、做實幫扶工作。”朱俊剛説。

  回鄉任職不足兩年,在朱俊剛的帶領下,朱鋪村的面貌已經煥然一新。村裏各項工作指標節節攀升,擺脫了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頭銜”,村民們對村“兩委”的工作認可度明顯提高……近日,朱俊剛被推薦參評黃陂區模范共産黨員。

  一個新的“五年規劃”,已經提上日程——力爭2018年6月前實現朱鋪村徹底消除貧困,群眾收入顯著增加;資金允許條件下,2018年底創辦老年學校,推動老有所學、老有所樂;2020年興建朱鋪村養老院,村內老人符合條件者免費入住……

  “脫貧需要‘能人’帶動。”李家集街街道黨工委書記陳雙喜介紹,當地正通過創造條件,積極溝通、銜接,著力推動更多“能人”回到鄉村,以多樣的形式參與到扶貧工作中來。

  放眼荊楚大地,隨著湖北省委組織部和共青團湖北省委實施的第六批“博士服務團”成員服務基層計劃、湖北省人大發起的五級人大代表編入4300個代表小組參與精準扶貧等工作的開展,鄉村的脫貧“戰場”上,正迎來越來越多的能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