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係故土 希望猶存——聽姚晨講述難民故事
2017-06-19 21:2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專訪:情係故土 希望猶存——聽姚晨講述難民故事

  新華社記者海洋

  “很多人會覺得,難民離我們很遙遠。其實‘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出現難民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聯合國難民署中國區親善大使姚晨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道。

  過去7年間,姚晨先後5次探訪難民,包括菲律賓馬尼拉、泰緬邊境的梅拉難民營、埃塞俄比亞、黎巴嫩南部提爾的敘利亞難民安置地以及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難民村。説起這些經歷,姚晨感觸良多。

  即便滿目瘡痍 也想回到祖國

  2014年5月,敘利亞內戰已逾3年,姚晨探訪了聯合國難民署設在黎巴嫩提爾的敘利亞難民聚居地。

  當時,與敘接壤的黎巴嫩對難民敞開國門。姚晨回憶説,走在小城街道上,到處可看到敘利亞難民。隨著難民持續涌入,那些接納難民的城市已接近飽和。

  難民聚居地的住宿條件算不上完備,但比她在埃塞俄比亞看到的僅用塑膠布和荊棘搭成的窩棚還是要好一些。姚晨説,聚居地一側是因戰亂沒蓋完、沒有玻璃窗的爛尾樓,另一側則是為爛尾樓安置不下的人們搭設的棚戶區。

  姚晨走訪的第一戶主人是一名懷孕的農婦。農婦告訴姚晨,她和丈夫帶著6個孩子離開家鄉,但5個月前,其中一個1歲半的孩子在帳篷裏睡覺時因電路起火被燒死。姚晨説,當時帳篷裏還有孩子的遺像,一束小花挂在照片上,但“當她講述這件事時,感覺像是一個很久遠的故事了”。

  姚晨説,這名農婦讓她印象很深,因為她沒讓4個年歲稍長的孩子去做汽車修理工等零活,而是讓他們全去上學。盡管自己沒有接受過教育,但農婦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當姚晨問農婦,即便祖國已經滿目瘡痍,她還願不願回去時,農婦説:“我當然要回到祖國,還有什麼比自己的祖國更珍貴的呢?”

  姚晨認為,農婦的話道出了很多難民的心聲。她説,現在部分人對難民存在偏見和誤解,認為他們其實是逃到一個條件更好的地方、以一種移民的狀態去追求更好的生活,然而她多年探訪接觸到的難民都會説,哪怕國家沒有了,所有親人沒有了,他們仍想回到自己的祖國。

  戰爭毀了童年 心中依然有夢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有超過500萬敘利亞難民在周邊國家尋求庇護,這個全球最大的難民群體包括不少兒童。

  姚晨探訪過一所接收難民兒童的學校,看到校舍墻上挂著很多孩子們繪制的水彩畫和蠟筆畫,其內容多與戰爭有關,都是孩子們親眼看見的東西:有人倒在地上,血從身上流出來;天上有飛機盤旋;拿著槍的士兵……“這些稚嫩的畫作暴露了戰爭的血腥與殘忍,給人的衝擊力很大。”姚晨説。

  姚晨記得與幾位孩子家長交流時,一名4歲女童一直讓媽媽抱著,“連地都不肯沾”。聯合國難民署同事詢問後,在翻譯過程中禁不住淚流滿面。

  原來,小女孩之前特別喜歡到外面玩,“叫她都不回家”,但有一次在外面玩時,她看到天上掉下的炸彈炸毀了周邊建築物。從此以後,孩子再也不肯出家門一步。

  姚晨説,那名同樣身為母親的難民署同事特別難過,覺得這麼小的孩子被嚇得不敢出門,“這是多大的一種悲傷!”

  雖然戰爭如此殘酷,但一群十三四歲的少年讓姚晨看到了希望。探訪當地一所學校時,男生用一種特殊頭油把頭髮梳得锃亮、一絲不亂,女生梳粧同樣精心,老師也都穿著很時髦。姚晨説,處于惡劣環境中的他們依然保留了基本的體面,帶給她“一種希望感”。

  在交流中,有人表示想當球星,有人想當明星,還有人講述自己最喜歡的本國演員。臨走前,一名男生跑來送給姚晨一朵花,還告訴她他一定會成為世界超級偶像。

  “看到這些孩子,你會覺得戰爭有希望停止。他們會回到曾經擁有的生活當中去。美好和希望並未離開。”姚晨説。

  運用更新技術 更多關注難民

  今年6月,姚晨與聯合國難民署續約兩年,繼續擔任中國區親善大使。問及原因,姚晨説,沒想太多,“反正已經幹了7年,就繼續做下去吧”。

  姚晨坦陳,由于難民成因復雜,從接手相關工作那天起,一直“吃力不討好”,大家的關注度和接納度也不高。

  她計劃在探訪中加入一些新技術元素,讓更多人更多了解難民情況。比如,效倣聯合國難民署香港辦事處的做法,他們曾在香港街頭設立VR體驗點,人們可以戴上眼鏡,看一看難民營全景的VR視頻,“身臨其境”地感受戰爭炮火。

  姚晨説,有很多人對難民群體有誤解,但“誤解也算是一種關注”,誤解中也會有討論,通過討論,慢慢了解,或許會有更多人選擇幫助他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7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