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視“回頭看”到底看什麼?
2017-06-18 16:59:46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閱微】巡視“回頭看”到底看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回頭看”,巡視過的31個省區市,不是一巡視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倖的感到震懾常在。王岐山同志要求,哪裏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裏,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給黨員幹部以警示,發揮更大威懾力。今年2月底開始的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中,再次安排2個中央巡視組對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雲南省、陜西省開展“回頭看”。其實,從第九輪巡視開始,每輪中央巡視都安排對四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共對16個省區市開展了“回頭看”,覆蓋率超過50%。

  那麼,巡視“回頭看”到底看什麼?

  一是突出“四個意識”,看政治忠誠。“四個意識”是考校對黨忠誠的重要政治尺規。王岐山同志在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指出,巡視“回頭看”要重點檢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本地區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的情況,推動被巡視黨組織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二是突出管黨治黨責任,看政治擔當。“回頭看”是圍繞政治的再巡視,中央巡視組要聚焦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緊盯老問題、發現新問題,重點關注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擔當和政治生態,對省委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作出總體評價。通過巡視“回頭看”,深入了解省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情況,深入了解巡視整改情況,落實巡視整改責任是主體責任具體化,嚴格對照反饋意見和整改報告,全面盤點、逐項檢查。

  三是突出換屆紀律,看政治生態。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巡視“回頭看”除了看忠誠、看擔當,還要看換屆紀律,服務換屆工作大局。換屆紀律就是政治紀律,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好中選優、風清氣正,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著力發現並推動查處拉票賄選、説情打招呼、買官賣官、官商勾結、資本操縱、幹擾換屆、破壞選舉等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巡視“回頭看”威懾力十足,釋放“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的信號,彰顯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黨內監督的韌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