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40年,作文題裏看“變遷”
2017-06-08 09:5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孫琪、魏夢佳)7日,高考的首場語文考試剛結束,“共和國,我為你拍照”“車輛與時代變遷”“用兩三個關鍵詞來呈現你所認識的中國”等各地高考作文題立刻受到關注,引發熱議。高考恢復40年裏,內容不斷豐富的作文題目牽動著人們的心弦,也悄然記錄著社會的變遷。

  每年高考,“打頭陣”的語文考試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作文題目。社交網絡上,人們樂此不疲地討論當年的作文題目,回憶自己高考那年的拼搏。高考考題不斷變化,是中國高等教育改革、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

  1977年剛恢復高考,中國百廢待興。恢復高考讓許多人“重啟命運之門”,他們從農村、工廠、牧區走向考場,放下農具、模具,拿起紙筆。10年的艱辛、自然災害帶來的悲愴都化為考場上奮筆疾書的動力。當年的北京卷《我在這戰鬥的一年裏》,讓很多人記憶猶新。《我的心飛向毛主席紀念堂》《知識越多越反動嗎》等高考作文題,充滿力量和希望,也不乏對過往的反思與警醒。

  中國社會學會會長、清華大學民生經濟研究院院長李強對此深有感觸。1978年,他和很多人一樣,懷著改變自己命運的強烈願望,參加了高考。“高考就像我生命中突然出現的一道光,追尋更多知識、更好的出路幾乎可以説是一種本能。”他説。

  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張頤武介紹,1977年剛恢復高考,高考作文與政治聯繫很緊密,結合時代狀況,考試題目相對簡單。到80年代初就具有一些彈性和靈活性。多年來,出題者就一直在探索如何讓學生發揮出更好水準,給學生以自由發揮的空間,如讓考生探討社會問題和生活哲學等。考題不僅具有豐富的意義和內容,倫理和文化價值上也有討論空間。

  在今天的人們看來,那些最初的作文題目似乎過于“嚴肅”“正經”。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高考作文題目更偏重社會議題,出題方式也更多樣化。看圖作文、改寫短文等新高考作文模式應運而生,成為高考改革的一股“清流”。無論是80年代更加關注現實社會的作文題目,例如《育民小學辦起了游泳訓練班》《樹木·森林·氣候》,還是90年代《帶刺的玫瑰花》《假如記憶可以移植》這樣鮮活生動的題目,都展示了高考順應時代變化的特徵。

  從教以來,關注高考作文題是北京陳經綸中學語文教師李良益的“必修課”。他説,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答案是豐富多彩的》。“我記得之前的作文題目指向明確,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個題目,超越了價值判斷和評價,讓考生用自己的經驗或思考去完成一個邏輯評價,給了考生極大的發揮空間。”

  專家認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考作文題目緊扣時代脈搏、關注社會熱點。例如,2008年的高考題目聚焦汶川地震,2009年則用寓言故事引導考生談“生存的本領”。

  張頤武介紹,這些年,高考的作文題目主要分為幾類。一類是漫畫或故事,“往往讓人意想不到,可以做不同方面的延伸”;另一類是題目比較豐富,在倫理和價值觀上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來談,這些都考驗學生的綜合能力。此外,還有給出故事或者新聞,讓考生來加以闡發。

  “40年了,時代在變遷,高考在變革,作文題目也在不斷變化,但不變的是高考引領更多人走上了求知的道路,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把他們帶去更美好的未來。”李良益説。(實習生樊攀參與採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2017高考北京卷語文試卷評析
    整體來講,2017北京高考語文試題穩中有變。“穩”是題型穩定,經過2013、2014的兩年調整,2015、2016的兩年沉淀,2017年的試卷在試卷結構穩定的基礎上稍作調整和創新。
    2017-06-08 08:16:44
  • 網友寄語高考學子
    高考恢復40年,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網友們紛紛表達自己的觀點。@LJ秋:填報志願往往決定今後從事什麼職業,這真的是人生大事。@順其自然:大學期間重要的是要掌握做事、做人的方式方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念。
    2017-06-08 06:21:04
  • 關注高考:家長百態
    6月7日,在河北衡水市二中考點外,幾位穿著紅色的家長在等待考生時合影留念。當日,2017年高考拉開帷幕,全國940萬考生在考場內展示所學,眾多家長在考場外等待,給考生以鼓勵和支援。
    2017-06-07 19:50: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0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