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打響文物騰退攻堅戰
2017-06-07 07:55:4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7處會館和名人故居,作為大雜院用于居民居住、存在安全隱患的34處,佔文物總量的近60%。”這是記者從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委員會得到的數據。這種文物建築被大量佔用的情況,在北京市乃至全國都普遍存在,而騰退工作一直是各級文物部門頭疼的事。

  為什麼難辦?究其原因有三:

  第一,産權復雜。以北京市東城區為例,全區356處文物中,央産98處,市産55處,區産120處,軍産18處,企業和個人産41處,混合産24處,多頭管理,分割使用,保護責任難以落實,區級層面協調難度大。

  比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清朝陸軍部和海軍部舊址,位于東城區張自忠路3號院,分為東西兩院:西院是陸軍部,目前由中國人民大學管理使用;東院的海軍部是中國社會科學院5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辦公用房。一個院子就有兩個産權單位,協調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第二,不合理使用。由于歷史因素,大部分被佔用的古建被搭建、改建為住房,人口密集,安全隱患極大。

  兩年前記者曾走進位于世界文化遺産太廟東南角的一片棚戶區,那裏的情況只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小院裏,各種簡易的臨時性建築幾乎佔據了所有空間,有的平房頂上加蓋房屋,再加上自行安裝的空調和淋浴設施,通道變得極為狹窄,僅容一人通過。頭頂上,各種電線在房屋間縱橫穿梭。而離小院不遠的一排平房則更是“充分利用”與太廟圍墻之間的空隙,每戶都搭出一個兩三平方米的小屋,而房子與墻之間的通道竟然狹窄到僅一步距離。走進通道,稍不留意,記者背後的雙肩背包就與圍墻、屋墻頻繁“親密接觸”。仔細察看不難發現,這些臨時性的簡易房子大多不住人,而是用于儲煤、儲物及作為簡易廚房,或者堆放生活雜物。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由于不具備天然氣管道和熱力供暖條件,這裏的居民大量採用液化氣罐做飯、用煤取暖,大量無序用油、用氣、用火、用電,給太廟古建築群和居民自身安全帶來嚴重隱患。此外,棚戶區內堆放的易燃物品雜亂繁多,而其周邊有眾多的古柏、楊樹等高大樹木,極易發生火災事故。而且這種極其狹窄的通道,一旦發生火災等安全事故,根本無法撲救。

  盡管文物部門一直在積極努力,但這裏的騰退工作多年沒有進展。值得欣慰的是,記者發稿前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此處棚戶區的騰退工作正在進行中。

  第三,騰退資金缺口大。清陸軍部的産權單位中國人民大學的領導在接受採訪時曾明確表示,學校數次做過居民騰退搬遷的打算,但由于成本過高而數度擱淺,資金缺口在2006年已達千萬元,十年後的今天,可能需要超過一億元,對學校是“無法承受之重”。

  但是,不管難度有多大,依法保護是責任。

  北京市東城區建立了由區長任組長,各相關部門和實施單位組成的文物騰退工作組,發揮牽頭作用,建立動態管理平臺,加強業務指導,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同時,他們加大了文物騰退的保障力度,制定文物騰退的計劃,將相關項目列入政府年度投資計劃,重點保障文物騰退的資金和房源,統籌用好市區的專項資金,優先用于重點文物的騰退。據東城區文化委員會主任王偉東介紹,2017年他們重點啟動故宮周邊環境的整治,要完成東堂子4號、6號的騰退和清華寺二期騰退,推進法國兵營、清末太醫院、安樂禪林、豐城會館等17處不可移動文物的騰退保護工作。

  在不斷實踐中,相關部門也逐漸摸索出一些新的辦法。比如北京市西城區,探索應用徵收條例對粵東新館、大柵欄護國觀音寺進行徵收騰退,借助棚改等項目嘗試對直管公房通過解危排險、協議騰退的方式實現文物騰退。位于宣西北棚改項目中的沈家本故居,成功實踐了協議騰退的工作路徑,實現了完全騰退。西城區文化委員會主任孫勁松説:“文物騰退過去一直沒有強制手段,這次是探索,跟法院一起,依據《文物保護法》第15條,加上《合同法》和《物權法》,最後通過解除合同完成了文物騰退。”目前,沈家本故居修繕利用工程已順利開工。

  西城區正在以沈家本故居文物騰退為范例,厘清騰退工作的歷程和法律路徑,開辟出一條對區屬直管內的公房類文物,依據相關法律條款實現文物騰退的新模式。他們還參照棚改的項目,研究制定西城區2017年不可移動文物的騰退方案,規劃文物騰退的補償標準。“今年,我們的重點是推進安徽會館等15個騰退項目,已進入倒計時階段。”孫勁松説。

  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西城區“十三五”期間不可移動文物保護行動計劃》已編制完成,這可能在北京也是規模最大的。重點是對存在安全隱患、歷史文化價值突出、社會關注度高的47項直管公房類不可移動文物進行騰退保護。據了解,這47項的面積相當于半個故宮。今年,北京還將推動一批社會單位佔用、不合理使用不可移動文物的騰退保護。

  北京市文物騰退攻堅戰已經打響!(記者 李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輪訓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9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