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務實合作始終是中德關係的基本特徵
2017-06-03 16:2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2日電 專訪:務實合作始終是中德關係的基本特徵——訪中國駐德國公使銜參贊王衛東

  新華社記者嚴鋒 朱晟

  “經貿合作始終是中德關係的壓艙石。李克強總理此訪在經貿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必將推動中德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31日至6月1日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成功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

  王衛東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好處在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各方都對中德兩國的立場充滿期待。在訪問中,中德雙方均明確表示要共同促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支援盡早締結中歐投資協定和開啟中歐自由貿易合作。兩國同意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密切配合,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取得成功,共同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兩國領導人在維護自由貿易體制、促進經濟全球化等問題上發出共同聲音,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正能量”,具有“風向標”和“穩定器”的重要意義。

  王衛東希望,在默克爾總理公開表態支援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則和規則、支援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的同時,德國繼續發揮正面作用,推動歐盟切實履行承諾,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停止使用“替代國”或者類似做法,切實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避免讓相關表態淪為“空頭支票”。

  王衛東説,中德雙方應“共塑創新”,構建雙邊關係發展新引擎。雙方在智能制造、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這是兩個制造業大國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強強聯合。他還説,中德雙方深化務實合作,全方位、寬領域、高水準的特點更加鮮明,雙方的合作形式越來越豐富,利益融合越來越深厚。

  談到中德經貿合作今後的方向,王衛東認為,首先,借“一帶一路”和“跨境電子商務”東風,中德貿易將迎來新的增長機遇;其次,結合雙方優勢,合力拓展第三方市場將成為新趨勢;第三,支援中小企業合作,形成網絡式、集群式合作模式,讓中小企業更好地分享國際合作紅利;第四,搭建平臺鼓勵地方合作,加快各類中德産業聚集區建設,打造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示范基地;第五,加強節能環保合作,在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之際,向國際社會傳達出堅定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立場。

  王衛東最後強調,中德之間的經貿合作正處于重要機遇期,合作潛力巨大,中德合作如何發展,必將影響到中歐乃至世界各國的合作。在當前世界局勢發生較大變化的重要時刻,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為中德之間加強交流、深化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中德企業家應抓住機會,共用合作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