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詳解近期南亞暴雨和夏季風動態
2017-06-01 21:1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日電(郝多)近日,南亞地區天氣不平靜。5月21日起,斯裏蘭卡出現了持續性暴雨,並造成罕見的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風暴“莫拉”也為孟加拉國、緬甸等地帶來了較強的風雨影響。此次斯裏蘭卡出現暴雨的原因是什麼?與風暴“莫拉”有何關係?“莫拉”帶來的影響是否與夏季風爆發有關?對我國未來汛期影響如何?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許映龍和國家氣候中心首席氣候專家王永光。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許映龍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氣候專家王永光

  記者: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新華網記者郝多

  記者:近期斯裏蘭卡出現暴雨的原因是什麼?與風暴“莫拉”有何關係?

  許映龍:每年的5月至11月是南亞西南季風的活躍期,受此影響,印度、緬甸、斯裏蘭卡等南亞國家降雨和熱帶氣旋增多。而目前正處于西南季風的活躍期,這就導致了近期斯裏蘭卡出現暴雨。此次降雨從5月21日開始,持續時間較長,這是由于近期南半球冷空氣活動頻繁,致使南半球不斷有氣流越過赤道流向南亞地區,造成南亞西南季風爆發加強,不斷有西南季風雲團發展東移,影響斯裏蘭卡等地。同時,西南季風的爆發還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條件,有利于凝結致雨。

  除了受西南季風的影響,風暴“莫拉”對斯裏蘭卡的暴雨也造成一些影響。雖然“莫拉”並未直接經過斯裏蘭卡,但“莫拉”的“尾巴”掃過,仍然攜帶大量雨水進入斯裏蘭卡。

5月26日在斯裏蘭卡馬塔拉拍攝的受災地區。圖片來源:新華網

  記者:“莫拉”帶來的嚴重影響是否與南海季風爆發有關?

  王永光:孟加拉灣風暴是季風爆發前及爆發期間的一個活躍係統,而風暴“莫拉”則是南海季風爆發期間的一個重要影響係統。

  一般來説,南海季風的平均爆發時間為5月第5候(5月21日至25日)。這個時候,在北印度洋和南印度洋的赤道兩側會有氣旋對形成,氣旋之間的西風較強。夏季風的爆發是由于南半球的氣流越過赤道到達印度洋、南海海面,並建立起西南暖濕水汽通道,而氣旋對生成的作用就是引導南半球的氣流向孟加拉灣、南海等地推進。

  通過監測來看,自今年5月16日以來,來自熱帶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已經推進至南海海域,同時南海夏季風監測區850hPa平均緯向風由東風轉為西風,並且平均假相當位溫超過340K。監測顯示,自5月第4候起連續兩候南海海域維持西風。由此,我們認為今年南海夏季風于5月第4候爆發,爆發時間較常年略偏早,而風暴“莫拉”出現的時間是在南海夏季風爆發之後、印度夏季風爆發之前。“莫拉”為孟加拉國、緬甸等地帶來了較強風雨。

  記者:風暴“莫拉”有何特點?

  許映龍:“莫拉”有兩個特點。

  一是近岸爆發加強。風暴近海爆發增強非常不利于災害防禦,所幸的是在“莫拉”登陸前,孟加拉國沿海城市吉大港和考克斯巴扎的海事部門就挂起了最高級別的10號風球,同時當地部門對受影響地區的近百萬人提前進行了疏散撤離,從而有效地降低了災害損失。

  二是強度較強。“莫拉”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3級(40米/秒),相當于我國的颱風級。可以説“莫拉”是繼2007年特強氣旋風暴“錫德”以後,登陸孟加拉國強度最強的風暴。

(外代一線)(7)斯裏蘭卡洪災

  5月30日,在斯裏蘭卡卡盧特勒,兩名男子站在房屋廢墟旁。連日來,一場強風暴雨肆虐斯裏蘭卡西部和南部地區,引發的洪水和山體滑坡已造成193人死亡、94人失蹤、112人受傷,數十萬家庭受災。這個位于印度洋上的熱帶島國正遭遇自2003年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新華社/法新

  記者:風暴“莫拉”對南亞和我國南方地區造成怎樣的影響?

  許映龍:“莫拉”目前已經減弱消失,但“莫拉”登陸時為孟加拉國東部、緬甸西北部及印度東北部都帶來了較強的風雨影響。就“莫拉”的路徑來看,是從緬甸西北部海面北上,並未正面襲擊孟加拉國恒河三角洲河口沿岸地區的低洼地帶,而是在其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區登陸,然後直接北上深入內陸,因此並沒有帶來明顯的風暴潮影響,從而大大降低了“莫拉”的受災程度。

  此外,受“莫拉”影響,5月30日夜間至31日我國西藏東南部、雲南西部等地也出現了大到暴雨。“莫拉”的生成及活動還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當前整個大氣環流的形勢,未來幾天我國南方地區降雨將呈增多趨勢。

  影響我國季風示意圖

  記者:夏季風目前強度如何?對未來我國汛期有何影響?

  王永光:過監測顯示,從5月第4候、第5候情況來看,夏季風比常年要強一些,但第6候有所中斷,夏季風偏弱。

  影響我國的季風主要是東亞季風,而南海夏季風作為熱帶季風,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僅聯繫南半球季風和東亞副熱帶季風、中高緯天氣,還聯繫西太平洋和印度的季風,因此對我國天氣氣候尤其是季節進程的早晚有很大影響。南海夏季風爆發後,我國將全面進入主汛期。一般在季風爆發後的兩周內,不斷增強的西南風會將熱帶印度洋豐沛的水汽源源不斷地向東亞大陸輸送,季風雨帶隨之從南海逐步向我國中東部地區推進。一方面它會直接影響我國江南、華南等地的汛情,另一方面,隨著季風雨帶逐步向我國中東部地區推進,它甚至會影響到我國東部更大范圍地區的天氣和氣候。

  通常南海季風的爆發有利于水汽輸送,為梅雨鋒的建立創造條件。今年,南海季風爆發時間較常年偏早,強度較常年偏強,但目前我國南方地區還沒有入梅。而印度季風要到6月初才會爆發,在那之後,我國的主雨帶將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氣溫偏高、降水偏少,呈現暖幹特徵,雨季進程偏晚,局地強降雨、大風等極端天氣事件頻發,防汛形勢不容樂觀。因此,更要防汛抗旱兩手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南方4省份遭受洪澇風雹災害 7.4萬人受災2人死亡
    南方4個省份近日遭受洪澇風雹災害。截至5月23日9時統計,已造成7.4萬人受災,2人死亡;農作物受災面積4.2千公頃;200余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3400余萬元。
    2017-05-23 15:59:34
  • 4月份全國各類自然災害致23人死亡
    民政部、國家減災辦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核定,今年4月份全國各類自然災害情況共造成127.6萬人次受災,23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9.9億元。
    2017-05-12 20:40: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7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