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合作“晴雨表”在澳門發布

2017年06月01日 21:16: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澳門6月1日電(記者 王晨曦)“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7)和《指數報告(2017)》1日在澳門發布。這是國際基建投資領域的第一個綜合發展指數,“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合作從此有了“晴雨表”。

  《指數報告(2017)》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在澳門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發布。據介紹,該指數研究旨在係統整理“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數據資訊,評估發展前景、發現投資機遇、提示潛在風險,助力“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國際合作。

  本次發布的首期指數研究基于獨創的指數模型,對過去十年的數據指標進行分析測算,得出了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葡語共同體國家在內的2017年“71國基礎設施發展指數”“總指數”和“發展環境子指數”“發展潛力子指數”“發展趨勢子指數”,並基于指數成果和分析,完成了指數研究報告。

  根據報告分析,“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呈現的主要特點有:整體呈波動上升態勢,市場需求旺盛,發展潛力強勁,未來前景看好;東盟、中東歐地區發展優勢明顯;交通和電力行業成為重要引擎,改善型住房成為建築行業熱點,電信領域在公用事業中最受青睞;政治環境和金融環境的波動對基礎設施發展造成不利影響,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地緣政治風險、國家主權風險等給跨國基礎設施建設帶來諸多挑戰。

  據悉,該指數研究是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與大公國際信用評級集團共同開展,研究成果將在澳門“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定期發布。除繼續推出《指數報告》分國別子報告外,還將進一步搭建國際基礎設施資訊服務平臺,常態發布指數分析、動態數據並推出定制咨詢服務,為全球基礎設施合作的參與者提供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潘子荻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07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