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汛期降水量和高溫日數都將較常年偏多
2017-06-01 13:51: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于6月1日上汛。北京市氣象臺臺長季崇萍在當日舉辦的防汛工作通報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北京的天氣形勢較為復雜,預計汛期內的降水量和高溫日數都將較常年偏多。

  當日,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召開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報會。季崇萍在回顧氣候狀況時表示,今年1月1日至6月1日8時,北京的平均降水量為48.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最長連續無降水時段為3月25日至5月3日,歷時40天。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北京的平均氣溫為8.5℃,較常年同期偏高1.8℃。其中,4月的平均氣溫明顯偏高,與1994年持平,同為1951年以來同期最高。5月的平均氣溫明顯偏高,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二高。

  今年前5個月降水少,是否意味著汛期發生氣象災害可能性降低了?對此,季崇萍表示,從北京歷年汛期降雨特點看,一兩場暴雨往往決定整個汛期降雨到多和少,旱澇急轉情況時有發生,成災與否往往不取決于汛期到總降水量,而取決于每次降雨過程的雨量和雨強。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北京汛期天氣致災特徵明顯,一是局地暴雨、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突發、多發;二是降雨極端性強。

  她提到,北京汛期雨量約佔全年降水量的85%。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組織的全國汛期氣候預測會商意見,今年6月至8月,全國總體降水將呈現“北少南多”形勢,華北地區降水量總體比常年同期偏少,但京津冀東北部地區6至8月的降水量將偏多一至二成。其中,北京地區的降水量預計為410至450毫米,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平均氣溫預計為25℃至26℃,高于常年同期(24.5℃),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

  面對防汛嚴峻形勢,北京官方于汛前已修訂完成各類防汛搶險避險預案,落實15大類防汛物資,組建防汛搶險隊伍28萬人;強化氣象預報預警服務,繼續推行特別時期錯峰上下班、停工停課、暫停景區運營等應急措施;對下凹橋區逐一制定個性化維修疏導和應急保障方案,對易積水路段部署清障車現場備勤等。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確定了地質災害隱患點4877處,涉及10個山區,威脅人數近6萬。在隱患點中,佔比過半的災害類型為崩塌,其次是不穩定斜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等。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在當日發布給市民的公開信中提到,汛情預警包括暴雨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和洪水預警,由低到高依次為“藍、黃、橙、紅”四色預警等級。

  發布汛情預警時,官方建議民眾調整出行計劃、盡量減少外出,避免進入山區、河道行洪區,蓄滯洪區、採空區及低洼地帶等危險區域;市民平時不要向雨水口傾倒雜物、不要佔壓雨水篦子,以保證雨水排除順暢;如遇道路積水,騎車人員應下車推行,注意觀察,繞開有水流漩渦等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開車出行時,提前繞行積水路段,不要在橋洞、山口、鐵路橋等低洼地帶停留;當發生車輛水中熄火等緊急情況時,要及時離開車輛,遠離積水路段。(記者 尹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央氣象臺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江西浙江等地有大暴雨
    預計,6月1日08時至6月2日08時,江南中東部、華南北部、雲南西北部以及臺灣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2017-06-01 07:46:27
  • 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湖南等7省區有雷暴大風或冰雹
    預計6月1日08時至2日08時,湖南東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廣東北部、廣西北部、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貴州東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中北部、福建、浙江南部、江西大部、湖南中南部、雲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量20-50毫米,局地小時雨量可超過80毫米。
    2017-06-01 07:42:56
  • 網絡氣象預報資訊傳播存五偏差 部分平臺未依法備案
    部分網站平臺傳播氣象預報資訊存在預報要素不準確、預報內容不全面、預警資訊不規范、資訊傳播不及時、來源時間不明確五方面問題。部分網站平臺未依法向氣象部門備案。
    2017-05-25 08:13: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無煙日
    世界無煙日
    波蘭動物園的馬來貘
    波蘭動物園的馬來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69170